精准扶贫就是“绣花的功夫”

2016-12-05 14:29: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2月4日,人民日报以《背靠“大树”咋脱贫》为题,报道了“来自湖南省长沙市精准扶贫的调研”。文章提出一个观点:经济好的地区扶贫工作有优势,但也往往容易被忽视。介绍了长沙精准扶贫的扎实举措:用“显微镜”识贫,非贫困村的贫困户也不能掉队;14个专项扶贫为抓手,脱贫路子对村更对户;谨防麻痹大意,电话调查+督察暗访压实责任。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常提及的一句话。扶贫工作,不仅渗透着治国理政的家国情怀,亦是彰显着民生为本的发展取向。扶贫要精准,工作要做到贫困地区、贫困户的心坎儿上,就既要善于在面上“织布”,更要精于在点上“绣花”。于此而言,贫困村的整体进步固然责无旁贷,非贫困村贫困户的万家灯火也是责重泰山。

长沙的精准扶贫,已经成为经济较好地区扶贫工作的一个样板。识贫、扶贫、访贫,这三步环环相扣、层层推进。

第一步,“识贫”。顶层设计的要求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依据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方案》,先要把当地符合标准的贫困户检索出来。这是扶贫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既不能让非贫困户浑水摸鱼、揩了公共政策的油,也不能神经大条地放过一个真正的贫困户。尤其是在经济较好地区,贫困户数量稀少、分散无规律,识别起来更考验“眼力”。长沙精准扶贫提出的用“显微镜”识贫,其实就是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把“插花式”分布在非贫困村的贫困户甄别出来、呵护起来。

第二步,扶贫。这是水磨的功夫。在前不久的专题会议上,长沙就提出要实现今年“30个省定贫困村摘帽、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为确保2017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脱贫打下坚实基础。扶贫二字,知易行难,思路要厘清,责任要压实,然后,资金、资源、产业、就业等帮扶行动才能真正“精准滴灌”,从而直接到家庭、到人员,“做到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所有贫困人员全覆盖、无遗漏”。

第三步,访贫。访贫问苦,既是工作检验,也是查漏补缺。帮扶干部是否认得?上门走访几次?脱贫举措是否有效?前不久,一场委托第三方机构的电话调查,在长沙的贫困户中展开。与之类似的督察暗访,亦在不定期地进行。凡此种种,就是让扶贫绩效,从自说自话走向民意裁判,从自我校准走向公共监督。如此一来,评分定级更客观了,来年工作也更有抓手了。

这三步,是契合辩证法方法论的“三步走”。事前谋划,事中着墨,事后监督。“长沙模式”里,洋溢着精准扶贫地方版的开阔思路。

十八大以来,从冰天雪地的太行,到荒芜偏远的陇西,从险峻巍然的大山,到不遮风雨的棚户……扶贫不止步,共富在路上。“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长沙的目标,是2017年所有省定贫困村“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谋略,需要智慧,更需要静得下心来的“绣花的功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