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经济引导区域发展奋勇向前

2016-11-29 11:5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恒]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湖南省、长沙市有关领导、20余名院士、专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十余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出席了开幕式。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将永久落户长沙。(华声在线11月28日)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高铁和轨道交通成为最具经济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和采购中心,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中国是一个最需要优先发展铁路的国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人口流动频繁,对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铁路需求巨大。当铁路成为运输‘瓶颈’亟需发展时,高铁于是走上了前台,而湖南作为中部最有代表性的省份,自然在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和发展中走在前列。

自武广高铁开通后,长沙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积极承接广州、武汉等大城市的产业转移,仅2009年、2010年两年间,就承接了3000多个产业转移项目。随着全国“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形成和进一步扩张,届时中国绝大多数区域将被高铁网覆盖,人们以往的时间和空间概念将被彻底改变,这种互联互通也将改变中国的经济发展版图。京广高铁把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圈、珠三角经济圈等沿途6个省市的28个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能够在短时间迅速集聚,“同城效应”大大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进而引导相关产业重新布局、整合。

同时,沿线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将以强大的平台功能吸引中小城市及沿线城市的要素集聚,形成“虹吸效应”。可以说,抓住了机遇,枢纽城市就能“乘着高铁飞起来”;错过了机遇,“虹吸效应”同样会把枢纽城市的优质资源传导出去。而湖南随着高铁网络的成型,也必然朝良好的趋势发展。以轨道交通产业为核心的高铁经济正以十足的马力牵引着湖南这艘发展巨轮奋勇向前。

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高铁经济论坛永久落户长沙,这不仅是对我省高铁产业发展的极大肯定,更为实现与国际高端前沿技术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也是湖南制造全面迈入国际化轨道的一次重要尝试。当中国大地被四通八达的高铁网连起来时,中国人在经济和社会,乃至私人活动的空间、时间等基本概念方面,都将发生深刻变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