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这次治污到底有没有简单化?

2016-11-22 10:0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20日开始,兰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为此,兰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称市政府将采取免费乘坐公交车、增加公交车次和延长公交车运行时间等措施,最大程度地减轻限行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同时,市政府向广大市民表示深深的歉意,也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配合。(11月20日央广网)

若给“限行控污”一个理由,兰州不仅有而且言之凿凿:环境空气质量已连续19天污染;受1986年以来同期首次出现的三次冬季沙尘以及本地扬尘、机动车尾气和焚烧污染等综合影响,综合分析,PM10、PM2.5、NO2对空气质量影响程度最重,对公众健康影响最大;“兰州蓝”来之不易,巩固“兰州蓝”任重道远。

不过,限行终究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出现不同意见也就在所难免。“污染的成因说法很多,千万别简单归罪于汽车尾气。”甚至有市民担心将治理污染措施简单化,将单双号限行措施逐步固定下来。

那么,具体到兰州的这次治污,到底有没有简单化呢?

一是从治污措施看,似乎没有简单化。兰州市政府19日宣布,治污系列措施现已扩至城市公交车免费乘坐、党政机关公务车辆停运一半、43条公交线路延时运行、白天扫街夜晚降尘等22项。由此可见,治污措施采取的是多措并举,市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仅是其中一项措施。

二是决定“限行控污”属于慎重起见,似乎没有简单化。按照相关方面解释,为了尽量减少扰民,只有在出现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才会启动临时限行措施。此次单双号限行是经过多层面考量、多维度审视,充分兼顾各方诉求后才决定启动的。

三是工作方法上注重解释,似乎没有简单化。市政府专门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就为什么要在中心城区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作了耐心的解释。

四是限行也压根不会成为常态。相关方面已郑重表态,考虑市民的出行需求是刚性的,等此次应急响应结束后,限行也随之结束。

在“没有简单化”如此多的情况下,市民又何以担心“简单化”呢?笔者以为,兰州有关方面不妨将22项具体治污措施逐一加以公开,比如具体做了些什么,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尤其是,除了机动车尾气的整治,关于扬尘、焚烧污染的整治力度有多大,整顿关停了多少家企业。总而言之,一切要用数据和效果说话,不能给市民以治理环境污染就是治理汽车尾气的“错觉”,不能在市民的心目中只留下“限”。

相信只要市民的“错觉”不在,疑虑打消,广大市民就一定能积极响应市政府的号召,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一片蓝天永驻兰州,为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我们家园的美好洁净,而作出大家共同的努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