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文章:“六个表率”彰显“关键少数”的精神自觉

2016-11-22 06:16:0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省委第十一届一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对加强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六条要求:坚持绝对忠诚,在维护领导核心上作表率;坚持发展为要,在务实干事创业上作表率;坚持努力学习,在提升能力水平上作表率;坚持为民服务,在践行根本宗旨上作表率;坚持团结和谐,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上作表率;坚持从严治党,在坚守清正廉洁上作表率。他说,作为班长,自己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请大家严格监督。

这“六个坚持”、“六个表率”,不仅是新一届省委领导集体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全体常委、委员向全省干部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它回应着民意对新一届省委的热切期待,表达了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

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为坐标,建设新湖南的宏伟蓝图已然绘就:“富饶、美丽、幸福”的“成色”让人心驰神往,“让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尊严”的承诺让人怦然心动。初心如何铭记,前进动力何处迸发,“六个表率”就是湖南施政者成就蓝图的新起点,就是跑好历史接力棒的可靠保障。

“六个表率”,就是“向我看齐”“请大家监督”的胆识与勇气。实现湖南新愿景,挑的是千钧担,要克服的是无法预料的艰难险阻。让愿景落地,让梦想成真,首先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需要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金刚不坏”之身,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影响、带领“广大多数”,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优势之一,从革命战争年代的“跟我冲”,到和平年代的“从我做起”,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始终是党组织保持先进性、激发战斗力的保证。

作表率,就是立规矩、树标杆,就是先人一步的力量。一个保持绝对忠诚、坚守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才能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一个保持团结和谐、带头践行民主集中制的领导班子,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清清爽爽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一个坚持学习、善于学习的领导班子,才能提高理论素养和创新能力,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走在前列;一个践行执政为民、殚精竭虑谋发展的领导班子,才能有效带领全省人民干事创业。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六个表率”推而广之,就是对每一级党委领导班子的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党委领导班子,都应当自觉遵守这“六条要求”,自觉把人民的期待变成自己的行动,努力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美好的现实。

相关专题:新湖南之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