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知行合一 提升三种能力

2016-11-21 06:2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学”与“做”之间的内在关系,勤学善做,主动作为。只有坚持知行合一,不断提升抓发展、抓稳定、廉洁自律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学到精髓、做到实处,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更大的成效。

一、勤学善做,知行合一,提升抓发展的能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许多新挑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全党必须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使改革更有质量、发展更加协调,就必须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一要坚持党建思维抓发展。切实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始终围绕科学发展思考、谋划、推进党建工作,努力做到党建工作全覆盖;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发展第一线和服务群众最前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始终坚持“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支部书记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先锋”,强化党员干部抓发展的主体意识,更好地担当起抓发展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二要坚持融合思维抓发展。抢抓“互联网+”时代的新特征,善借外力,巧用内力,把先进的创新知识、创新经验、创新趋势学习借鉴吸纳进来,借助先进智力激发本土创新基因,形成内外创新合力;突出以融合思维破解难题,加强地方内部、区域之间互联互通,加快挖掘、整合地方资源,注重调整产业结构、强化产业升级,通过金融、科技、人才、文化传承等支撑推动形成产业、文化发展合力;加强社会文明风气培养,开展先进模范评选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持之以恒地弘扬正气、凝聚合力。三要坚持可持续思维抓发展。准确把握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兼顾,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把保增长与打基础、谋长远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走科学发展之路;准确把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构建资源节约型经济发展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准确把握转型发展与加快发展的关系,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动力,立足共同富裕,全力打造品质活力零陵。

二、勤学善做,知行合一,提升抓稳定的能力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在国际安全变数增加,深化改革触及阶层利益,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新形势下,要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从行动上全面落实保稳定的第一责任。一要突出抢占舆情管控的制高点。随着QQ、微信等互联网、自媒体的迅速发展,人人都有麦克风、处处都有发布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网络舆论引导要在社会热点引导中主导舆论,在突发事件报道中先发制人,在舆论竞争中掌控局面、扩大影响。要转变观念,使网络正能量“重”起来;抢占阵地,使网络思想引导“快”起来;扭住关键,使网络管理队伍“硬”起来;打造平台,使网络媒介硬件“强”起来;完善机制,使网络舆情应对“活”起来。二要突出把好源头防范关键点。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务求实效。加强源头防范和治理,落实重大决策、重大问题、重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积极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确保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突出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目前,我们已经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许多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好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勤学善做,知行合一,提升廉洁自律的能力

廉洁自律是一种素质,也是一种能力。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能力有强有弱是正常的,但廉洁自律不是可有可无、可强可弱的,它是保证党员领导干部综合能力得以充分发挥的重要基础。一要坚定责任强锐气。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树立“能自律是履职之要,廉洁干事是终极目标”的责任意识,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尽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在其位不尽责、不履职、不干事,就是失职,同样不可宽恕。二是挺纪在前强正气。自律不仅是政治上成熟的一种表现,也是自我保护的坚固闸门。提升廉洁从政能力,集中体现在铸牢思想防线,管得住“第一次”,把得好“第一关”,扣得好“第一粒纽扣”,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套“紧箍咒”,始终做到不触政治上的“红线”,不越道德上的“耻辱线”,不碰法纪上的“警戒线”。党员干部要坚持把自觉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自觉尊崇党章作为廉洁自律的第一要求,刻印于心、外化于行,把纪律挺在前面。三是修养品德强底气。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党员干部的根本素养和从政履职的“软实力”。评价一名党员是否合格,“德”永远居于第一位,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大德、公德、私德缺一不可。党员干部应当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心为党、忠心为国、倾心为民,让廉洁自律成为党员干部一种工作准则、精神素养和自觉的生活方式。

(中共永州市零陵区委书记 唐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