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给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2016-11-20 09:2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胜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对于新一届省委和省委常委会来讲,“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和牺牲,不忘历届省委的辛劳和奉献。”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杜家毫同志要求,第十届省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湖南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忘初心,铭记历史。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对中华民族做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从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再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不忘初心,开拓未来。不忘初心,既为我们把舵导航、指路明向,又为我们提振精神、凝聚力量,是共产党人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重要法宝95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华民族才能彻底改变命运、换发蓬勃生机。95年的历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就不会犹豫、观望、懈怠、软弱,就会毫不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杜家毫同志提出的六个表率:“坚持绝对忠诚、在维护领导核心上作表率,坚持发展为要、在务实干事创业上作表率,坚持努力学习、在提升能力水平上作表率,坚持为民服务、在践行根本宗旨上作表率,坚持团结和谐、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上作表率,坚持从严治党、在坚守清正廉洁上作表率”。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为什么要不辱时代赋予的使命,毫无保留地把全部精力、全部才干、全部力量奉献给党和人民;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和牺牲,不忘历届省委的辛劳和奉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个人不忘初心,就是洗尽铅华不忘本,一个政党不忘初心,就能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回首峥嵘岁月,实践已经雄辩地证明:我们党在强国富民、引领复兴的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无愧人民的期待、历史的选择。放眼光明前景,赶考依然在路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胜利必将属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中国共产党人,我们必将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相关专题:新湖南之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