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六个表率”要强化“四种意识”

2016-11-19 22:2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一届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新当选的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要求:新一届省委领导集体加强自身建设, 争当六个表率。(11月19日华声在线)

“六个表率”是新一届省委领导集体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份庄严承诺。当好“六个表率”,需要强化“四种意识”。

强化政治意识。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的政治规矩。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动力之源。必须始终在思想上充分信赖党的领导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党的领导核心、感情上深刻认同党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权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努力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

强化学习意识。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立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这为全党改进学风、加强学习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当成第一要务。学习要围绕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业务知识,还要坚持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并做到学以致用,紧紧围绕湖南改革发展的大局,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解剖“麻雀”,努力探索工作规律和发展规律,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

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断做大总量、做强存量、做优增量,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更可持续。要有敢啃“硬骨头”与敢打硬仗的决心与韧劲,敢于担当、敢于负责,迎着困难上,顶住压力干,看准的事情一抓到底,部署的工作雷厉风行,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要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担当体现在敢干事上,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做表面文章,不说假话空话,不搞形象工程把每一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底,经得起实践与人民的检验。

强化律己意识。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做人的底气、做官的正气、做事的硬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道德修养,自觉用党规、政纪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筑牢拒腐防变的大堤,洁身自好,清廉自守。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到知与行、学与用、说与做、表与里、律人与律己的统一,使群众学有目标、干有榜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警惕“糖衣炮弹”和形形色色的“公关”,不能被物欲横流的世界所吸引,不被各色诱惑所攻陷,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始终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号角已然吹响,只要湖南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继续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干群拧成一股绳,就一定在生机勃发的三湘大地,书写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的伟大篇章。

相关专题:新湖南之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