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战略”何以让人如此激动?

2016-11-18 15:2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战略”何以让人如此激动?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八

省党代会报告抛出的“湖南战略”字数虽短,也就区区八个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可就是这八字战略,让代表们赞不绝口——

谈文胜代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是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劲“双引擎”。“对湘潭而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

于新凡代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与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切中湖南发展短板,映射出湖南决策层对湖南发展路径的深沉思考。

白军宏代表:报告不仅将开放崛起与创新引领并列为湖南两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同时提出要推动开放程度显著提高,实现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喊出了“开放强省”的响亮口号。“这样的开放,无疑将是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有质量的开放。”

……

有认识,有思考,更有关于战略实施的谋划,句句都是代表们的肺腑之言。那么,“湖南战略”何以让人如此激动?

笔者综合专家的解读、代表的热议以及干部群众的所言所感,认为在于凸显出一个“稳”字。稳扎稳打,方能破局取胜。八字战略稳在,一方面这是落实“一带一路”发展定位的要求,另一方面这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

在于凸显出一个“实”字。科教人才总数超过11万人,创新有基础,但也存在动力不足、转化率不高等短板;外向型经济活跃,有全省最大的综合保税区,但总量不大、质量不优的问题仍是最大困扰。这些看似湘潭的个性问题,但何尝又不是全省各市的共性问题。创新是湖南的优势,是发展的最大希望,开放是湖南的短板,是发展的必然要求,八字战略基于和紧扣的正是这样的现实和事实。

在于凸显出一个“高”字。从字面看,八字通俗易懂。但如何在越是创新的时代大胆阔步创新,如何让开放的短板变长,可以说对全省干部群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八字战略的全面深入实施,必然倒逼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思维、开放思维的人才,倒逼政府部门加快以制度创新为驱动的行政体制改革,更加彻底地实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有效激活发展活力,倒逼全省上下更加务实、创新、开放,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经济建设主战场、改革开放主战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主战场。

在于凸显出一个“新”字。虽然,创新开放不是新提法,但八字战略所要推进的具体内容极其丰富,涵盖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尤其是,作为指导牵引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紧紧围绕的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崭新愿景,牢牢抓住的是“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的有力抓手,真正迎合了群众的新期待。

一人之见无法概全,不同的视角或有不同的解读。但不论从什么角度,“湖南战略”的魅力已然四射,吸引着我们,也深深打动着我们。湖南创新发展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

相关专题:新湖南之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