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走出湖南扶贫攻坚“新速度”

2016-11-18 15:2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指引下,一个个贫困的“山头”被攻克,一顶顶贫困的“帽子”被摘除,5年来湖南省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61万人。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到2020年,湖南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绝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绝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坚决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11月16日人民网-湖南频道)

精准扶贫的“湖南速度”缘于把扶贫当第一民生工程来抓。5年脱贫561万人,湖南上下一心、凝聚众智、汇聚众力,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扭住习近平扶贫“精准论”,攻克一个个贫困“山头”,摘除一顶顶贫困“帽子”,积极探索出“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思路,激发和增强先富起来的能人带动作用,着力免费职业培训,不断增强脱贫造血功能;因地制宜,大力挖掘本地可开发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美丽乡村,实施全方位彻底系统的扶贫工程。湖南真正把精准扶贫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谋在深处、抓在细处、做在实处,走出一条精准扶贫的湖南“新速度”、“新模式”、“新道路”。

扶贫“精准论”为根治“穷根”开出良方,促使扶贫思路转变。对于许多地方而言,脱贫攻坚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是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如何实现扶贫的精准、彻底,不出现返贫。过去,一些地方扶贫思路没打开,一味蛮干,对上面的扶贫政策生搬硬套,有如大水漫灌,扶贫扶不准、扶不彻底则是必然,不但浪费扶贫资源,影响扶贫进度,还有失民心民信。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十八洞村考察,在作出重要指示中提出“精准扶贫”,这一重要思想随之成为指引全国扶贫工作的理论武装和科学指引,破除了一些地方扶贫思想上的局限。

从“十八洞村”到“精准扶贫”,湖南在扶贫路上的积极探索值得点赞。习近平总书记缘何到十八洞村考察?缘何又恰在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这一重要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科学指引下,十八洞化压力为动力,在实践中摸索出可复制的好经验。由此,“十八洞村”模式迅速推广,引发湖南脱贫攻坚局面之大变,照这个形势,湖南的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已是指日可待。

“精准扶贫”关键在扭住精准。精准扶贫的湖南实践充分验证,精准扶贫关键在把好精准关,用好精准论。首先是查找贫困“病根”精准,通过拉网式全覆盖的彻底摸排清查,深入细致的调查收集村情、民情,进行分类疏理、研判;其次是采取扶贫措施精准,由“政策端菜”变“群众点菜”,坚持“按需扶贫,实现一对一、点对点的“滴水灌溉”,把扶贫政策用好,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尖上,产生最大的扶贫效应;再次,贫困户准入和退出审定精准,对“假脱贫”、“假贫困”坚持“零容忍”,实现真脱贫、扶贫彻底。

相关专题:新湖南之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