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的精气神:乘势而上的不竭动力

2016-11-18 07:2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汤建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杜家毫同志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扬湖南人民‘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湖南这片土地从不甘于平庸,湖南这方人民从不惧怕困难。”他说,“心忧天下”是湖南人民的情怀,“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胆识,“经世致用”是湖南人民的智慧,“坚韧不拔”是湖南人民的意志。

“心忧天下”源于湖南人的家国情怀,是湖湘文化的精神内核。湖南人素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责任、忠诚和担当。近现代以来,从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到黄兴、蒋翊武,再到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都是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将个人毕生精力用于国家、民族。

“ 敢为人先”源于湖南人的果敢气质,体现着湖南人的求新求变的精神风貌。毛泽东主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诗句就是湖南人不怕死、敢打硬仗的真切写照。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特质,必定是湖南推进改革开放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

“经世致用”源于湖南人的人生智慧,体现出湖湘文化的精华。湖湘文化特质中包含求是、包容、融合、务实等优秀精神元素,湖湘先哲特别强调“内圣外王”,鄙弃空谈心性。如果这些精神特质能够与时俱进,必将是我们推进“四个全面”伟大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难得的智力资源。

“坚韧不拔”源于湖南人的坚毅品格,体现着湖南人民的责任担当。面对艰难困苦,湖南人韧劲强,意志坚,能够任劳任怨、百折不挠,有敢于奉献、敢于牺牲的气质,这必定是我们未来在深化改革中啃硬骨头、过险滩、闯难关,全面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宏伟蓝图不可替代的精神动力。

“夫战,气也。”狭路相逢,拼的就是一股“气”。在攻坚克难,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途上,更需要一股“气”,这股“气”就是我们湖南人民的精神。将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写入党代会的工作报告,嵌入发展的蓝图,犹如嘹亮号角,令人血脉偾张;犹如铿锵战鼓,催人奋进。

相关专题:新湖南之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