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一带一部”的湖南愿景戮力前行

2016-11-17 15:46: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沿着“一带一部”的湖南愿景戮力前行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六

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杜家毫同志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视察时,从全局视野和战略高度科学阐述了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为湖南发展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11月17日华声在线)

《易经》有言:“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目标伟大,愿景辽阔,方向就会更笃实,步履就会更铿锵。湖南的发展与进步、民生的升级与改善,都需要精准的定位指引方向。用党代会报告里的话说,“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需要把湖南放到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去定位。”

格局大了,心胸才会开阔;格局大了,眼界才会高远。

蓝图已画,步调已定。剩下的,就是抢抓机遇,戮力前行。党代会报告指出——我们要紧紧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空间梯度开发、开放梯度推进和国家实施“三大战略”等重大机遇,发挥“过渡带”优势集聚资源要素,发挥“结合部”优势扩大对外开放,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概括起来,就是在战略机遇期张扬湖南优势,提升竞争力、构建新格局。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发展总是快走一步、远看一眼,抢抓战略机遇,战胜各种挑战,着力推进“三量齐升”“四化两型”“五化同步”,地区生产总值接近3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九位。成绩的取得,是全省上下党政齐心、干群齐力的结果,亦是一步一个脚印、稳打稳扎向前的收获。“而今迈步从头越”,湖南眼下最大的机遇,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一带一部”的崭新定位,重构湖南战略坐标,全面凸显了湖南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区位价值。这是一个支点,撬动了湖湘发展的“大宇宙”;这是一处宝藏,潜藏着三湘迈越的大潜能。

沿着“一带一部”的战略愿景,如鸟之两翼和车之两轮的,是“创新引领”和“开放崛起”。 一方面,创新是生命线。昨天,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无论是互联网领域、抑或是公共治理环节,乃至于更为广阔的浩荡产业里,唯创新者胜,唯创新者强。另一方面,开放是活水源。就像党代表说的,湖南要发挥区位优势,主动对接、全面融入国家开放开发战略,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引进来”与“走出去”、产业发展与贸易提升相结合,打造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立体式开放新格局,将湖南从内陆大省推进为开放强省。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沿着“一带一部”的湖南愿景戮力前行,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就定会早日成为现实的风景线。


相关专题:新湖南之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