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 创新发展没有休止符

2016-11-16 17:3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屋建瓴的“蓝图”设计、高效便捷的智慧工厂、科技含量高的生活用品、私人定制的未来趋势……11月14日,华声在线与中央省市重点网络媒体走进长沙,分别走访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长城信息、加加酱油、忘不了服饰等企业,探寻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感受长沙产业创新转型发展的强劲脉搏。(11月15日华声在线)

发展是硬道理,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更何况当前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特点的新常态,发展的意识就不能淡化,发展的热情也不能降低,发展的干劲更不能松懈。当然,发展不是喊喊口号发发文件就能实现,必须付诸行动投入人力财力。激烈竞争中,在全球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语境下,长沙经济仍能保持中高速増长,其缘由奥秘着实值得深思。

透过现象看本质,长沙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其奥秘就在于以实际行动抢占了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发展先机。就从顶层设计方面来看,近年来长沙就曾发布三年行动计划,成立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开创智能制造长沙模式。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建立,“这种模式在国内尚属首例”。完善了顶层设计,各项工作更有章可循。

“长沙智造”风风火火,除了政府政策给力之外,企业这个主力军也较好地发挥了作用。比如说,加加食品就投资8亿元建成17万平方米酱油生产车间,其目前是全国最大的酱油生产工业综合体,也是当今亚洲最大的酱油生产线。再比如说,湖南省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建设智能化示范生产线,努力打造行业样板。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长沙智造”就有了不竭的动力和坚实的底气。

当然,创新发展没有休止符。展望未来,长沙就应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为契机,突出规划引领,加强政产学研用合作,突出高端人才引进,鼓励企业经费和主要精力主要集中用于研发和品质提升上。同时,大力加强国家品牌、区域品牌、行业品牌建设,实施质量对比提升工程,建设质量示范园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品牌效应,全力打造“长沙智造”品牌形象。

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要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的机遇,加快构建智能制造服务体系、产业链条和人才高地,推动长沙制造业率先向高端、智能、绿色转型升级,率先建成智能制造强市。”筑梦长沙,就应抓住创新“牛鼻子”,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以科技创新拉动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专题:书写《中国制造2025》湖南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