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湖南发展已然在路上

2016-11-16 17:2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湖南发展已然在路上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四

11月15日下午,杜家毫同志来到他所在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讨论党代会报告。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奋力开创自治州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确保与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11月16日华声在线)

发展,是解决湖南所有问题的关键。今后五年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更应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牛鼻子。怎样发展?其答案就在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也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党代会报告中强调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已经为湖南发展擘画了“施工图”。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坚持创新引领。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鲜明地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强调创新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和基点。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强调“创新引领”,既凸显出对创新重要性的认识,也是对7300万湖湘人民的加码。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还应坚持开放崛起。封闭导致落后,开放才能发展。湖南被称为“沿海的内地、内地的沿海”,必须在开放崛起上下功夫。事实上,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曾提出“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明确要求湖南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坚持开放崛起,湖南各项发展将更有底气。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湖南一直在路上。就创新引领而言,“十二五”期间,湖南区域综合创新能力排名由“十一五”末的全国第15位,上升到2014年的第12位,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铁电传动系统等高水平科技成果都是世界领先。从开放崛起来看,5年来,湖南对外开放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全省GDP增长水平,也正在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迈进。

当前湖南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更是硕果累累。今年前三季度,湖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就同比增长7.6%,增幅高于全国6.7%的水平,居全国第14位。进一步拉动湖南经济发展,就必须用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这个“法宝”。

筑梦湖南,7300万湖湘儿女大有可为。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加强大数据、3D打印、“互联网+”、大健康产业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推动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也应全面对接国家开放战略,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产业发展与贸易提升相结合,奋力开创湖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