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民生之本为幸福湖南打上最暖底色

2016-11-16 17:2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筑牢民生之本为幸福湖南打上最暖底色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三

11月15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长沙胜利召开,杜家毫同志在省党代会报告中响亮提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三湘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愿景。随着壮美蓝图徐徐展开,“富饶”“美丽”“幸福”,成为参加本次省党代会代表们关注和热议的焦点。(11月16日华声在线)

湖南愿景,无疑是一幅绚丽美好的画卷,有仓廪丰实的富足,有山清水秀的润泽,有时时握在掌心的“小确幸”。“幸福,就是要坚持民生为本,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这是省党代会报告给出的幸福定义。而愿景构成的三要素“富饶”、“美丽”与“幸福”,叠加一起,才会更“幸福”。

幸福的主角始终是人,幸福湖南必须让民生成为最暖的底色。将建设“新湖南”的落脚聚集在“幸福”上,将“民生”深墨重彩的在幸福湖南中描画,既符合了“以人为本”的本义,也是践行“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理念在湖南的创造性实践,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看得见的幸福才能长久,摸得着的实惠才算拥有。”舍得真金白银的民生投入,百姓才更有获得感。湖南财政每年拿出70%以上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2015年在民生方面的投入达924.37亿元。各方面都需要“钱”的语境中,对民生的真投入卓见真情。今年,湖南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45元,尽皆是在民生改善方面“出实招、下实功”,厚植了“共享”发展理念。

幸福社会的前提是让老百姓过上一种有尊严、体面的生活。如何有尊严而体面?业有所成,居有所屋,食有所安,老有所养,幼有所学,有保障,有兜底。民生改善,就业为基。通过深入推进创业型城市、创业示范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自主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五年共完成创业培训84.1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3亿元,直接扶持22.4万人创业;密织保障网,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迈进,逐步实现中央提出的“人人享有”的目标;精准关爱,对81万名留守儿童实施建档立卡关爱保护和动态管理,保障3.8万名孤儿基本生活。“给留守儿童美好的明天,给孤寡老人幸福的晚年,让全省父老乡亲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报告中字字情长,是兑现,也是庄严承诺。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是幸福湖南的底线。这次党代会提出,到2019年,怀化市13个县(市、区)全部脱贫摘帽,111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4.4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一增长”,即: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幸福湖南,人人享有,决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是湖南扶贫攻坚的坚定选择,也是幸福湖南的必然选择。

相关专题:新湖南之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