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笔描绘新湖南的政治底色

2016-11-16 13:4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一都静水] [责编:蒋俊]
字体:【

杜家毫同志在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的第六部分明确提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报告用六笔粗线条清晰勾画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政治底色。

一是补好精神上的“钙”,筑牢理想信念。共产党是信仰之党、理想之党、信念之党,思想建设永远都应该摆在首位。思想理论上的明白和清醒,是政治上坚定最可靠保证。当前,就是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家毫书记在谈到切实增强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时明确提出,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大兴学习之风,要靠学习走向未来、建设新湖南。

二是自觉树立“四种”意识,增强政治素养。当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是要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家毫书记在谈到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时强调,既要增强责任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又要贯彻落实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

三是坚持好干部标准,把好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要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重用扎根基层、开拓创新、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要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建立从严整治为官不为、弄虚作假、急功近利等行为的惩戒机制,坚决把不称职、不适宜、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调整下来。

四是完善长效机制,发扬四种优良作风。家毫书记在谈到推进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时明确指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紧盯作风问题的新动向、新变异,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他说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改,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检验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和勤俭节约之风。

五是落实责任制,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抓好农村、社区、机关、国企、高校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深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还特别提出要“扩大‘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加大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力度;真诚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保障合理待遇,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六是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要注重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纳入法治化、常态化、制度化轨道,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把反腐倡廉引向深入。不仅要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而且要坚持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巡视的利器作用,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要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加强反腐败舆论引导,形成崇廉尚俭、惩恶扬善的社会环境。

在建设新湖南的宏伟新征程中,真正建设好一支政治合格、人民满意的干部队伍,建成一个“打铁自身硬”的坚强领导团队,在新的起跑线赛出更好的成绩,让湖南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专题:新湖南之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