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词汇”传递着民生温度

2016-11-16 07:4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杜家毫同志代表第十届省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令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报告里面那些带着热度的“专业词汇”。这些“专业词”表达的,正是人们身边耳熟能详的生活演绎,见诸可见可闻可感的民生变化。

例如,“三量齐升”“四化两型”“五化同步”,高度概括着这些年来湖南人民为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所作的艰辛探索;而“一湖四水”“一号重点工程”,传递的是让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活环境回归的美好预期。

三个“百千万”工程背后,标注着我省针对“三农问题”专门实施的三大重点工程,借助“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和“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的实施,让农业走上科技兴农之路,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让农民生活质量与时代同步,解决人口占多数的“三农问题”,本质而言,都是民心工程。而“三权分置”则从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的根本性改革上,为解决“三农问题”以及推进城镇化建设,给出了探索性的方案。

实施精准扶贫,实现共同富裕,一直是湖南念兹在兹的工作重点。“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这些“专业词汇”,无不与精准扶贫有关,一组组数字,是一个个解开贫困锁链的“密码”。

“两房两棚”“一号重点工程”则事关城乡共同的民生。前者是指公租房(含廉租房)、农村危房改造和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后者是将湘江保护和治理作为“一号重点工程”。让人民住更好的房,喝更好的水,切实体现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无论是找准“一带一部”定位,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实现“五个强省”,还是“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遍观报告里的“专业词汇”,无一例外地传递着民生的温度,彰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理念,让全省人民对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有了更多、更热切的期待。

相关专题:新湖南之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