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站在新起点迎接新超越

2016-11-15 16:3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忘初心 站在新起点迎接新超越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一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回顾了我省在过去5年取得的辉煌成绩,并提出未来5年湖南发展愿景、定位、战略和发展举措。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已接近3万亿元,位居全国第9位。城镇化率突破50%。与此同时,我省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政治文明稳步提升、文化建设步伐加快、人民福祉显著改善、生态建设卓有成效、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接下来5年,我省将致力建设经济强省、科技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抓住机遇实现各项新的超越。(11月15日华声在线)

2011年,我省第十次党代会时,地区GDP是16038亿元。经历短短五年,我省GDP已接近3万亿元,将近实现倍增。上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实现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人总能说到做到,过去五年,湖南省稳步跃进,城乡居民收入从16566元、5622元,提升到28838元、10993元。湖南人的生活日新月异,改革发展的红利辐射到社会的角角落落。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生态、党建全方面持续发展改善。站在新起点上,迎接新的超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将在未来五年内实现,各方面的质变是对小康社会的最好诠释,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最终受益的还是湖南人自己,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历史交给我们的伟大使命。

发展,必须以经济发展为前提。湖南将迎来经济强省的质变。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要实现持续更高层次的跃升。首先要建立创新发展理念。我们要适时实现由人才大省向科教强省转变;推动文化发展显著进步,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推动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实现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推动开放程度显著提高,实现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这种发展观,是全方位包容式的发展观,是最终落脚到民生民惠上的发展。从大到强,不仅要有数量的持续积累,最关键还是由理念革新到质变的突破。

湖南的发展,离不开周边和全国整体环境的依托。我们必须利用好省内外市场、国内外市场,积极主动参与多个市场资源配置,以实现自己的效益最大化。“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湖南省当然要用好这个资源,使用好外援,练好自己的内功。同时我们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促进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多层次协作,加快融入沿江产业发展链。“一带一部”对我们既是机遇,更是挑战,用的好满盘皆活,用不好只会裹足不前。所以必须弘扬新时期的“湖南精神”。

湖南在发展资源和区位优势上,算不上有多高禀赋,但湖南人的精神绝对可以指望。现代史以来,湖南人不后来居上,谱写了一首首英雄史诗。“心忧天下”是湖南人民的情怀,“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胆识,“经世致用”是湖南人民的智慧,“坚韧不拔”是湖南人民的意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全国人民跑步奔向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奋斗目标,湖南人民不仅不能落后,更要像先辈一样跑在前面,再现我湖湘子弟的英雄豪迈。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过去五年全省人民团结奋进,为全省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五年打下了坚实基础。成绩越大,新起点下的挑战也会越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鼓足干劲开拓进取,主动迎接实现各项新超越的挑战,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相关专题:新湖南之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