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智造”拉动创新“火车头”

2016-11-09 09:30: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雪花飘]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长沙的GDP增长了460%,在中国33个重点城市中增速居首。今年1-9月,长沙经济保持了9.1%的增速,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可达9.5%。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7日接受“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这得益于“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及长沙实施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特点的新常态,发展的意识就不能淡化,发展的热情也不能降低,发展的干劲更不能松懈。在全球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长沙经济仍能保持中高速増长,也已引来媒体强烈关注。抽丝剥茧,可以发现长沙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奥秘就在于其以实际行动抢占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发展先机。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也不仅仅是长沙,近年来湖南“智造”已经声名鹊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先进的工程机械、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湘字号”智能制造成果就很受追捧。为了加速发展,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甚至将先进的湖南智造企业引进国门。筑梦中国,7300万湖湘儿女正在用汗水书写着新时期湖南智造的崭新篇章。

政府“搭台”。湖南“智造”破浪前行,政府无疑是其最有力的“靠山”。在擘画蓝图完善顶层设计同时,湖南还把推动先进制造业对接“一带一路”作为企业帮扶的重要内容。比如说,省经信委就曾强力出台10大举措,鼓励引导湖南优势产能“走出去”;长沙海关也曾提高通关效率,为湘企“走出去”打开大门。有了政府这个“靠山”,湖南“智造”扬帆出海更有底气。

企业“唱戏”。“智能制造只有落实到成百上千的企业上,才能真正形成生产力、竞争力。”“敢为天下先”是湘人传统,也是湘企的不变理念。三一集团就积极与中建、中国铁建等大型中资公司合作,中联重科更是通过并购国际行业巨头实现了制造能力质的飞跃。诸如“全球最长臂架泵车”、“全球最大履带式起重机”等等,尽皆凸显出湖南“智造”的迷人魅力。

创新给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主创新是第一竞争力。近年来湖南明确了创新的总抓手,吹响了创新的集结号,诸如湖南“智造”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世界运行最快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等等,都拉动着创新“火车头”全速前行。《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明确显示,湖南2015年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54.29%,同比提高了4.68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国首位。

湖南“智造”扬帆出海,湖南“创新”正在路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明确表示:对湖南来讲,创新是湖南的优势,是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是湖南的必然,是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湖南近期将编制出台《湖南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还将着力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在工程机械及钢铁、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北斗导航等领域产业合作。可见湖南“智”造这个蝴蝶的翅膀,正在三湘四水扇动科技创新的美丽风暴。

相关专题:智能制造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