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扛牢抓实主体责任

2016-11-03 19:4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文章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事关民心向背、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委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部署要求,毫不含糊地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

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7日结束,仅仅隔了一个星期,家毫书记就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理论文章,充分体现了向中央看齐的政治敏锐性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全面从严治党,湖南到底怎么做?家毫书记勾勒了五个方面的内容。

必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2月考察江苏时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渐次展开、有序推进,顺应了党心民意,其根本原因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确保了全面全面从严治党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进。家毫书记指出:“新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有力的思想武器、最管用的破题“钥匙”,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管党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一句话道出了真谛。

必须激发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力量。全面从严治党触动了某些人的既得利益,肯定会遇到困难和阻力,但不能因此而畏缩不前,必须激发、凝聚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力量,力量哪里来?家毫书记指出:“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滥觞于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传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之源。湖南既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向中央看齐,坚决跟党走,又要发挥文渊深、文气足、文脉广的传统文化优势,最大限度激发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力量。

必须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抓发展、抓经济与讲政治、重党建是相互统一、相互促进的,要善于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包括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核心内容,既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又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鲜明体现。家毫书记进一步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第一条原则。”因此,必然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湖南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三个着力”的指示要求,就践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统一了全省上下建设新湖南的坚强意志,就巩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

必须把稳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党委扛牢抓实主体责任不是孤立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必须依靠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予以支持配合。家毫书记指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也是实现标本兼治的有效路径”,深刻指明了监督执纪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辩证关系,必须要牢牢把稳监督执纪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必须落实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湖南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是省市县乡集中换届。换届涉及到领导干部的进退去留,是党性和政治的大考验,是一件政治性很强、心理上很敏感的大事,必须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抓好抓实。家毫书记结合湖南衡阳贿选案教训,毫不讳言地指出:“坚决抵制‘大小天线’,着力破除‘圈子文化’,坚决查处政治谣言,高度警惕‘政治掮客’,形成风正、气顺、劲足的良好换届氛围”, 一针见血、语重心长!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扛牢抓实党委主体责任,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是事无巨细什么都管,家毫书记开列了“方向、动力、基础、抓手、任务”五个重点内容,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从而将主体责任牢牢地压到各级党委肩上、交到各级党委手中、落到各级党委实处。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