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床被子 温暖军民一家心

2016-10-24 09:1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明小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时间已经过了80多年,当年的老房子现在已经不住人了,但三位女红军用过的床仍被徐解秀老人的子孙们保留着。因为家里穷,当时床上只铺了稻草和破棉絮,晚上,三名女红军就和徐解秀盖一条行军被,睡一张床,徐解秀的丈夫就睡在门口的草垛上。白天,红军战士们和徐解秀一起干活,讲进步道理,还帮她带孩子,徐解秀帮红军战士煮饭。红军要开拔了,看到徐解秀家连一床像样的被子都没有,一名女红军用剪刀将这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腾讯网 2016年10月23日)

光阴如梭,当我们回顾那一段历史时,依然被感动。那一天,红军长征路上因为没有住处去老乡家借宿,不仅帮老乡干农活,还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分给老乡一半。今天的我们不愁吃穿,未必能真切感受到在冰天雪地里,在没有吃穿的日子里,老乡和红军的鱼水之情,仅有的一床被子,温暖的却是军、民两家的心。

被子盖出的是老乡对党的信任心。就像当地群众徐解秀的曾孙朱向群所言:我曾祖母在临终的时候跟我爸爸跟我爷爷讲,我们一定要记着红军,跟着共产党走。因为共产党是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都要分一半给老百姓的人,所以一定要跟着共产党走。分出了半条被子,收获了群众的信任感,融合了军民一家的情谊。

被子盖出的是党对群众的关爱心。我只有一床被子,在冰天雪地里,我愿意分你一半,从此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这不是特列,在过去还是现在,都不断涌现出感人至深的故事,让人感慨、感激的同时,更被深深的打动。

被子盖出的是军民一家情。党和群众的关系就像是鱼与水一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融为一体,谁也离不开谁。像是冰天雪地里仅有的一床棉被,温暖你的同时也温暖我,我们相互靠在一起,聊家常、话丰年。

承继这“半被子”的精神,不把它停留在过去,让那个冬夜里温暖的所在,穿透时光层层叠叠的屏障,奔袭而来,萦绕于当下。

相关专题:“半床被子”里的殷殷深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