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永不脱离群众 永远为民造福

2016-10-24 06:19: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讲述了82年前发生在湖南汝城沙洲村“半床被子”的故事。这则故事,带着一股暖流直抵人们心窝,迅速感动全国。

82年前,三名红军女战士借宿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一名战士见到徐家家境贫寒,部队开拔前,她硬是将自己的被子一剪两半,将半床被子塞给徐解秀,并说等革命胜利后还会回来看她。82年过去了,红军身影早已远去,但这半床被子却成为一个动人的故事,留下了共产党、红军与人民生死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也留住了人民群众对共产党、对人民军队深深的信任和眷恋。

“半床被子”的故事,深藏着共产党人永不脱离群众、永远为民造福的初心——不是吗,红军战士借宿老百姓家里,一个被窝度寒夜,一床被子对半分;临别时郑重承诺:还会再回来,还要送一床新被子给老乡。虽然三个红军女战士再也没有找到(或许她们早已牺牲),但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替她们兑现了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讲述这个故事,是要借此告诫我们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永不背离群众、永远为民造福。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能只挂在嘴上,而要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矢志奋斗。

今天,党中央领导我们打响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正是为了让千千万万的徐解秀们有温暖的被子,有充足的食物,有遮风挡雨的居所,有一天比一天更加幸福的生活。徐解秀的曾孙、沙洲村村委会主任朱向群说得好,“习总书记说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的长征路就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据他介绍,目前全村142户中,贫困户仍有32户98人,所以村里的头等大事是脱贫攻坚。

永不脱离群众,就能永远赢得群众;永远为民造福,就能永远赢得民心,这就是长征乃至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最大的政治优势。在通往新的伟大征途上,“半床被子”的故事,意味深长、发人深思;“半床被子”的精神,弥足珍贵、打动人心。如果说当年的红军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都能把半床被子分给群众,让群众看到希望,我们今天有如此强大的综合国力和良好的工作基础,更没理由不为老百姓造福,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换取老百姓的衷心拥护。

让我们带着“半床被子”上路吧,去跨越高山大河,去征服千难万险,去实现“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宏愿。

相关专题:“半床被子”里的殷殷深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