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智造”为何超乎外媒想象

2016-10-22 07:5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强] [责编:万姗姗]
字体:【

“真不敢想象,中国的一个内陆省竟聚集了众多高、尖、精的制造业”。参加聚焦湖南智造采访活动的外国媒体,震惊之余盛赞“湖南智造”超乎想象。

从“制造”向“智造”迈进,是中国制造由大变强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我省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出台了建设制造强省的五年行动计划,明确推进12个重点产业、实施7大专项行动、打造制造强省4大标志性工程。由此,湖南加快了由“制造强省”迈向“智造强省”的步伐。借由“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湖南的工程机械、高速轨道交通、磁悬浮、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等名扬国外,长沙北斗开放实验室、华曙高科、中车株机、山河科技、泰富重装、长泰机器人等各类“湖南智造”企业纷纷“走出去”勇闯全球市场。

放眼全球,世界经济已然离不开中国,也在某种程度上离不开湖南的参与,但就像此次活动中一些外国媒体记者提出的,也有人担心:中国是不是藉由“一带一路”输出落后产能?

正可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在“湖南智造”的生产基地,参加采访的外国记者惊呼,“以前只有欧洲的工厂才能如此现代化”、“这里实现了德国的工业4.0”。实地探访、实景展示,让“一带一路”输出落后产能的假想不攻自破。借由记者的报道,改变更多人的固有印象,湖南智造也会越来越多地赢得世界信任。长远来讲,这样的推介展示活动,对于湘字品牌提升对外投资和外派劳务大有裨益,让“湖南智造”走出去开拓市场、投资设厂、收购品牌、承揽工程变得越来越有信心。

随着“一带一部”向纵深推进,“湖南智造”的舞台将会越来越广阔。只要我们努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长期努力实干,加快创新步伐,不断升级改造,就一定能让“湖南智造”托起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明天。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上的湖南智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