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长征精神续写创新驱动“湖南精彩”

2016-10-21 11:2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雪花飘] [责编:蒋俊]
字体:【

在《湖南日报》署名文章中,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长征精神要落实到创新开放上;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核心位置,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全面推动各领域改革创新,摆脱路径依赖,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10月20日华声在线)

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共党史上最为感天动地的篇章,美国著名作家和记者埃德加·斯诺就认为长征是一部“无与伦比的现代史诗”。回望80年前这“一次体现出坚忍不拔精神的惊人业绩”,可以发现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堪为长征精神的精髓和内核。长征宣告了教条主义的彻底失败,迈出了独立自主走适合中国国情革命道路的决定性一步,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新时期仍给人们以无限启迪。

就以湖南为例,经济总量连续4年稳居全国前十,成绩来之不易。但新旧动能转换较慢、结构不均衡、质量不够高等“硬伤”也较为明显,亟需弘扬长征精神提速创新驱动,续写“湖南精彩”。事实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最具体、最直接、最有效的实践也就是要提高创新能力、提升开放水平。湖南书记杜家毫就看到了这一点,明确强调抓好了创新和开放,就抓住了湖南发展的关键,昂起了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龙头”。

弘扬长征精神,提速创新驱动,必须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对于湖南而言,当前还面临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等瓶颈制约,面临改革进入深水区、矛盾进入凸显期、发展进入“三期叠加”等新的挑战,也应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核心位置,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全面推动各领域改革创新,摆脱路径依赖,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不是发发文件喊喊口号就能得来,其更需要真抓实干,需要不看介绍看“疗效”,来不得一丁点虚假。杜家毫就擘画了湖南创新“施工图”,即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切实把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近年来,湖南明确了创新的总抓手,吹响了创新的集结号,诸如湖南“智造”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世界运行最快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等等,都让人们看到了创新之花在湖湘大地绽放。《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更是显示,湖南2015年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54.29%,同比提高了4.68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国首位。

创新无止境,开放无止境。杜家毫明确表示:对湖南来讲,创新是湖南的优势,是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是湖南的必然,是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筑梦未来,7300万湖湘儿女就应发扬长征精神,厚植创新理念,在发展中促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不断创造新的成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