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派”机器人:矢志创新方能做大做强

2016-10-20 08:2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晖]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当前,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上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构建以智能制造为特征的新型制造体系迫在眉睫。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制造强国战略,明确要大力发展“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2016年3月,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

世界上第一台机器人诞生于1954年,目前工业发达国家已纷纷将发展机器人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近5年来,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均增速超过17%,2015年,全球机器人销量突破24万台。全球制造业机器人密度(每万名工人使用工业机器人数量)平均值由5年前的50提高到66,其中工业发达国家机器人密度普遍超过200。全球四大机器人巨头瑞典ABB、德国KUKA、日本FANUC、日本YASKAWA的市场占有率达60%。与此同时,服务型机器人发展迅速。

我国机器人研发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激励下,2015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出现“爆炸式扩张”,现有40多个机器人产业园区、 2000余家机器人公司,已超过世界其他国家机器人公司的总和。自2013年起,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机器人密度则由5年前的11增加到现在的36。我国已自主研制出用于科学考察、医疗康复、教育娱乐、家庭服务等领域的一系列服务型机器人。

虽然我国机器人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距工业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机器人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薄弱;机器人推广应用难;相关企业“小、散、弱”问题突出;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等体系亟待健全。

湖南省政府在2015年11月印发的《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了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重点:开发工业机器人本体和关键零部件系列化产品,推动机器人产业化及应用;突破下一代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发展医疗、养老、助残等服务型机器人和特殊服役环境下作业的特种机器人。

目前我省机器人企业已超过300家,如何使我省机器人产业在“十三五”时期得以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首先,要深入了解机器人产业特征。机器人研发和制造涉及材料、控制、通信、设计、光学、数学、仿真学等学科,关联精密制造、机械加工、模型设计等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

其次,要廓清机器人产业的市场容量和增长趋势。国内机器人制造业目前还不是一个高产值行业,以最具代表性的多关节机器人为例,2015年全国产值也就在150亿元左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第三,要认识到现阶段大量国产机器人企业的生产模式缺乏核心竞争力。这种模式以简单拼凑为主,即厂家完全从国外进口零部件,然后在国内进行组装。以汽车领域的165k弧焊机器人为例,国内企业采购核心零部件的成本高达19.5万元,而日本YASKAWA同款机器人的市场售价仅为16.8万元。

基于此,我省机器人产业必须矢志创新,方能做大做强:

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关键零部件研发的重大突破——集中力量做“强”。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瓶颈,严重制约着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崛起。而我省在电机研制方面基础较好实力较强,建有湖南大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长沙固高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湖南省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可集中技术、人力资源,争取尽快在机器人伺服电机、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培育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龙头、骨干企业,打造重大标志性机器人品牌产品——突出培育做“精”。在机器人本体很难与国际大品牌竞争的当下,可以瞄准一些细分智能装备的需求,研发一些机器人专用产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如湖南大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冲压多工位移载机械手,解决了普通压机难以适用多工位自动化冲压的问题,市场前景很好,可望形成知名机械手品牌。

集成应用国产机器人以取得示范效应——典型应用做“好”。建议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智能电表、新能源汽车、医药机械等我省基础实力雄厚的领域实施机器人综合应用方案,并建立相应的标准和规范。

以企业为主体,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造机器人产业体系——集群发展做“大”。在着力打造长沙雨花经开区.湖南省机器人产业基地的同时,通过湖南省机器人产业协会集成、整合全省优势资源,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突出做强机器人基地和园区。

(作者系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机器人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上的湖南智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