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飞天见证中国崛起

2016-10-19 10:53:4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徐岚] [责编:刘艺]
字体:【

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成功升空,我国载人航天史又翻开了新的篇章。中国崛起的脚步,正在震动整个世界。

中国,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实现复兴,意味着世界重心开始从西方向东方转移。而科技梦和航天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从“东方红一号”到火星探测……这些都充分证实了中国发展的“硬实力”,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梦的宏伟蓝图。

中国梦,是让每一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国家复兴是个人梦想实现的根本前提,个人的努力亦成就着国家复兴。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创造了同期世界上大国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其中航天领域的发展速度尤为引人注目。因为它凝聚着个人与国家,串联着科技与现实,更连接着过去与未来,它的卓越成就,将源源不断转化为推动中国梦走向更好、更美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连着科技梦,科技梦助推中国梦。一个国家要强盛,一个民族要复兴,科技进步是其根本支撑。回顾历史,我国曾是世界上最富强的国家,科技发展水平令西方望尘莫及。然而在清末以后却迅速衰落了,这种衰落的根源在于科技的落后。而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根源也恰是科技的进步。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转型关键期,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暴露出越来越多的负效应。方此之时,我们更应积极培养科技人才,升级科技设备,挖掘科技潜能,不断实现科技创新和突破,为中国梦源源不断注入发展新动力。

航天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航天事业的腾飞,是中国快速崛起的关键一步。1964年,在新中国最困难的时候,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为所有中国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但更为重要的是,它的成功,激起了普通公众的强烈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推动着他们持续奋力拼搏,筑梦未来。另一方面,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也见证了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邓小平曾说:“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的国际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神舟飞船的成功发射,对于中国经济转型也是一个潜在推动力量。新常态下,一系列问题都在困扰着经济发展,人们迫切地渴望找到出口,走向光明。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此次神舟飞船的成功发射,背后所展现的中国政治体制的强大集体决策和社会动员能力,将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内在动力。

相关专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牵手"天宫二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