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要决战决胜最需要担当

2016-10-17 18:3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夏博]
字体:【

今天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在这个“扶贫日”来临之际,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撰文强调: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抓好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10月17日华声在线)

文中提到,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必须紧扣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担当一直是湖南脱贫攻坚的脊梁与支撑。从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到有效构建了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组织实施了“脱贫攻坚七大行动”,着力推进了“七大扶贫工程”,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担当让湖南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之路。

然而,湖南全省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尚有445万农村贫困人口、8000个贫困村、51个贫困县。扶贫脱贫犹如滚石上山,越往后难度越大。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责任感、“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越需要“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担当与干劲。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号角已然吹响,绝不允许等一等、看一看、缓一缓,必须挺直脊梁,勇于把扶贫重任扛在肩上,砥砺前行。

要锤炼领导干部担当的韧劲。乡亲们有多少笑容,就看各级党员干部有多少担当。扶贫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贫困群众的“小康梦”也不会一蹴而就。因此,这就需要锤炼领导干部担当的韧劲,把扶贫攻坚的行动内化为民谋福的恒心。这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不畏“硬骨头”、不怕“荆棘路”,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和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激情和韧劲,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干、只争朝夕干、一往无前干;这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始终认真了解实情,研究对策,抓紧出台或完善操作性强的专项帮扶政策,做好政策落实落地和人力物力统筹工作,确保扶贫扶到“点子上”、“根子上”,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唯有把扶贫开发作为最重要的担当,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才能冲破贫困的桎梏,撕掉贫困的标签。

要锤炼领导干部担当的本领。扶贫需要执行力,而执行力的动力出于担当。锤炼领导干部担当的本领,就是提升扶贫的执行力。把担当精神贯彻在扶贫攻坚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要让每位党员干部挑起责任履行的担子、对他们钉牢工作落实的钉子,以“铁”的“硬气”抓好落实,让他们在担当中锻造执行力。党政一把手要履行“主体”责任,始终把精准扶贫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要带头安排部署、带头驻点联系、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查督办。各级干部要履行“主帮”责任, 往贫困群众家里多跑一跑,深入田间地头多问一问,把扶贫工作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当成一种荣辱与共的责任,多出一些“接地气”的思路,多解决一些群众的实际困难。要实打实地抓,强化稳定帮扶关系,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只要湖南上下始终“担当”置顶,就一定会把这种精神变为扶贫攻坚的利器, 把一个个贫困的“山头”攻下来,把一顶顶贫困的“帽子”摘下去,让湖南实现扶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并共同迎来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光明前景。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