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际铁路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当头炮”

2016-10-17 08:2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全国地下火车站最多的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始联调联试,意味着这条串联湖湘经济核心—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城际铁路即将开通运营。开通后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将提速长株潭三地资源整合共享进程,推动湖南经济“航母”高速航行。长株潭城际铁路三分之一的火车站建在地下,是目前全国地下火车站最多的铁路。(10月15日 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中国城镇化道路的重点放到促进城市群的发展上。长株潭三市以占全省1/7的面积、1/3的人口,集聚了全省70%以上的科研机构、70%以上的创新创业平台、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省70%以上的科技成果,实现了全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都是全省的“火车头”。无疑,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既是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湖南实现跨越发展的必要措施。

那么,如何加快长株潭一体化的步伐呢?当然要交通先行。自古以来,交通条件都是地区融合、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而作为串联“一小时经济圈”的重要工具,城际铁路的催化作用更明显。对此,有人降之形象的描述为:“没有城际,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城际,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无疑,长株潭城际铁路将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紧紧栓在一起,有助于长株潭协调发展、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湖南经济“航母”高速航行。

因为湖南地处丘陵地带,长株潭城际铁路基本处于城区和经济活跃地段,所以近9成线路设计为桥梁和地下隧道,是目前全国地下火车站最多的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建设难度之大、安全风险之高,可见一斑。然而,面对重重外部困难,湖南却把长株潭城际铁路作为“3+5”城际铁路交通网的核心项目,首个开工建设。这足见湖南加快长株潭一体化的高度重视和不懈决心。

事实上,城际铁路贯通只是长株潭一体化的一个缩影。从2009年开始,长株潭通信一体化并网升位,区号统一为0731,从这一刻起,三地实现电信一体化;从长沙这里开往湘潭、株洲的汽车设有车票专售窗口,每12分钟就发一趟,像公交车一样方便。这些公共服务设施互联互通举措,让三地的人才融合、资本流动更方便、更便捷 。

但也要看到,相比于区位距离的快速拉近,三地在金融一体化、政策一体化、公共资源的融合共享上,还是稍显滞后。比如,医疗资源、教育资源还是主要集中的长沙;市与市的共同发展上,还存在“一亩三分田”思维,等等。可见,城际铁路只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当头炮”。而打响这个当头炮之后,有关方面更要以此为契机,推出更多、更多地气的一体化套,推动株潭一体化不断深入。

相关专题:长株潭城铁正式开通 开启全新融城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