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当驶入网络强国建设“超车道”

2016-10-13 21:5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刘艺]
字体:【

10月13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推进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建设网络强国的意见。(10月13日华声在线)

网络在提档升级中发力,数字在改变中国中蓄能。

20多年的中国互联网史早就证明:新一轮信息革命的浪潮,在“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让中国复兴之梦心生双翼,促“两个百年”目标加速前行。建设网络强国,既是国家战略,更是国民日常。“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十八大报告明确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亦作了部署。

于此背景之下,湖南要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就必须顺势、应时、识变,契合网络发展规律,找准网络超越定位,探索网络腾飞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强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就要做到“六个加快”——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这“六个加快”,是纲领,是抓手,更是湖南建设网络强省的根本遵循。

湖南要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一言蔽之,就要尽早驶入网络强国建设“超车道”。

湖南省网民总数2685万人,互联网人口普及率39.9%。湖南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总数为1599万个。这些数字,是湖南网络强国建设加快驶入“超车道”的厚实基础。眼下来说,主要任务还在以下三个层面:一要会学习和管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把握新趋势,主动学习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互联网前沿知识,真正做到学网、懂网、用网,不断提高把握互联网规律、驾驭信息化发展、引导网络舆论、保障网络安全“四种能力”。

二是放大比较优势。把“人才资源丰富、科教实力雄厚、产业基础良好”的高起点,化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努力抢占互联网发展制高点的新优势。抢抓发展机遇,攻关核心技术,打造完备的网络信息技术上下游产业链,深度推进互联网+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配伍、大融合。

三要做好网络生态治理。一方面是整合信息资源,促进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和集成运用;另一方面是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引导,构建网络安全防护和保障体系,让湖南网络空间不缺精气神、充盈正能量。

三湘四水,因网而聚。在辽阔的未来,“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或将成为湖南网络强国建设的标杆。就像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于乌镇一样,对于长沙来说,亦当乐见与之匹配的网络话语权或网络产业群趁势崛起。湖南尽早驶入网络强国建设“超车道”,这是民生福祉之须,亦是经济社会之计。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