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力撬动湖南农业的融资支点

2016-10-13 13:2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夏博]
字体:【

12日上午,湖南省政府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5年,农发行将向湖南提供不低于5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会见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并共同见证签约。(10月12日华声在线)

5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对2016年农业大省的湖南来说,既是锦上之花、更是雪中之炭。

上一轮金融危机后,融资难、融资贵,可谓是全球经济触底企稳的拦路虎。中小企业如此,三农发展亦然。长期以来,农业投融资平台的缺失、农业专项支持资金的缺位,使不少地区丰富的农业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集约型、规模化的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阻力重重。长远来说,对于脱贫摘帽、乃至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都是一道不小的现实难题。

正如杜家毫书记所言,湖南是农业大省,稻谷产量位居全国首位。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着力”的要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结合省情实际,湖南正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土壤重金属污染整治,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于此背景之下,农发行的5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不啻于撬动湖南农业的融资支点。

长期以来,农发行在粮食收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湖南有力的金融信贷支持。可以预见的是,湖南若能进一步加强与中央金融机构特别是国家政策性银行的合作,用足用活用好国家政策机遇,除了在国家粮食安全、脱贫攻坚、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发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人才交流等方面继续深入务实合作,为湖南农业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更能推动湖南现代农业的升级转型。

有数据显示,湖南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值估计占GDP的35%,对GDP的贡献率达到40%左右,对财政收入贡献率达到45%左右。眼下,伴随着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和农产品消费需求的刚性增加,湖南农业发展亦面临资源环境制约越发突出、国际竞争压力日益加大的困局。转变发展方式,变革图强、创新转型是唯一出路。这个时候,赢得资金支持、树立共识理念,才能将一系列中央到地方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兑现为湖南农业、农村、农民的腾飞与发展。

中国自古有言,“湖广熟、天下足”。健全农业发展体系,探索农村转型之路,离不开金融引擎的支撑。湖南省政府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值得高兴的一步。接下来,还得筑巢引凤、发挥支持资金的乘积效应,让绿色高效农业和环保大美乡村,成为湖南农民的骄傲,成为三湘大地的高音。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