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如创业,需要“方法+执行力”

2016-10-05 20:37:5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县这一级是干事创业的好舞台”,深入领悟省委书记杜家毫在9月19日“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上的这一经验之谈,越发觉得内涵无限。

在县这一级“干事创业”,特别是面对脱贫重任,无异于一场真“创业”。创业最需要的是两大要素:思想方法与执行力。离开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一切都将事倍功半;离开卓越的执行力,再好的蓝图都是一张废纸。所以比尔 盖茨是如此重视执行力,他说:在未来十年内,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就是执行力。可见,比尔盖茨的成功除了方法正确,更是建立在执行力的基础之上的。

湖南51个县(市、区)要成功实现创业式的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怎么才能做到?方法+执行力!

帮助群众脱贫,来不得半点虚的,全省贫困县党政一把手要像创业一样来对待,要有方法。我省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5万,贫困村8000个。未脱贫的人口大都分布在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偏远山区,诉求不一。这次脱贫不是平均脱贫,而是一个也不许落下;不是暂时脱贫,而是稳定脱贫、拔除穷根。有什么好办法来让最难脱贫的那部分人脱贫,考验的是党政一把手的地方治理能力。

其实我省有一些贫困县已经闯出了新路子:炎陵县通过种植黄桃等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一批。安仁县力争每年新增烤烟种植面积5000亩,并以打造全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为目标,争取3年内种植中药材5万亩,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帮助1万户贫困户脱贫……

经验表明,因地制宜,脱贫方法就会行之有效——

比如选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发挥好自身优势,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带动、资源开发等方式,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强化自我“造血”功能。

比如围绕群众多样化需求,采取技能培训、合股经营、资源开发等多种形式,及时为村民提供致富信息,做好群众产前、产中、产后的各项服务工作。

比如用好政策,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大力争取上级部门政策优惠,运用技术帮扶、资金扶持等办法,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大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的帮扶力度。

扶贫要有好方法,也要有好的执行力。《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强化中央政府宏观管理,强化省级政府统筹推进区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职责,强化市县政府执行职责。

因此,脱贫不脱贫,关键看县市的执行力。执行是否到位,看的是细节。地方搞一县一产业、一镇一品种,对脱贫当然起很重要的作用。但有的地方盲目规划、重复建设,一到收获季节就喊“卖不掉”,年年都需要“义卖”,无法让贫困家庭自我造血,造成扶贫而脱不了贫。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细化到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执行力就是抓不抓落实的问题。有没有执行力,工作抓落实与否,表面上看是一个工作方式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政治态度问题,反映出来的是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党性意识。

湖南微政务特约评论员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