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走访中央新闻单位有何深意?

2016-09-29 16:5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泫仁] [责编:夏博]
字体:【

9月28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走访了部分中央新闻单位驻湘机构。从公开报道看,杜家毫履新湖南省委书记以来,第二个走访的部门就是省委宣传部。新任省委书记如此重视新闻舆论工作,自然有其深远意义和考虑。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强调,不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干部,不是合格的领导干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靠“枪杆子”和“笔杆子”起家,当今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和多元多样的社会思潮,能否继续把握好话语权,团结民众、凝聚共识,不让杂音噪音干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事关国家和人民前途命运的大事。新时期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现。杜家毫马不停蹄地走访新闻单位,其内核正是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体现了地方主要领导对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类新媒体遍地开花,主流媒体一度被嘈杂的、吸引眼球的各种自媒体、商业媒体大潮所淹没。随着舆论狂欢的潮水逐渐退去,人们才发现,主流媒体仍然是这个社会不可替代的舆论中流砥柱、“定海神针”。近年来,各大主流传统媒体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抢占网络传播阵地,取得了显著效果。特别是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作为党的喉舌,内容优质、平台权威、受众广泛,是任何地方做好工作不可忽视和必须借助好的舆论平台。正因为主流媒体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省委书记杜家毫节前走访自然也就顺理成章。

从湘江的“一江清水”到农业“百千万”工程,从政府权力自我“减法”到全省民生社保水平的提高,从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到建成全国首条中低速商用磁悬浮线路,湖南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作为湖南主政者,杜家毫看得很清楚,除了发展成就,当前湖南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仍然突出。这个时候,更需要中央媒体带头为湖南鼓与呼,提振湖湘儿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牢牢抓住新闻宣传这根重要的生命线,有了中央媒体和各级新闻媒体的加油鼓劲,相信湖南发展的步子一定能迈得又快又好。

王泫仁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