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戏创新“三板斧”演绎精彩

2016-09-28 21:4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红平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现代文化百花齐放,精彩纷呈,传统戏剧还能否占有一席之地?夏末秋初,12台湘戏亮相京城,“圈粉”无数,好评如潮,以精湛的演出实力彰显了独特魅力。

湘戏是几代人的青春回忆。从明清朝代的湘剧班社,到抗日时期的湘剧宣传队,特别是建国后花鼓戏的风靡,让《刘海砍樵》《补锅》等一大批湘戏唱响三湘四水、走热大洋彼岸。改革开放以来,传统文化与现代文艺的竞争日趋激烈,戏曲等传统文化受到冲击。而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分支,湘戏在坚守中突围,在传承中创新,从发展模式、戏剧内容、文化传承方面使出了“三板斧”,让观众们过足了一把湘戏瘾,叫响又一个“湘”字号文化品牌。

发展模式探新路。传统戏剧要“逆袭”,不能走老路必须闯新路。近年来,湖南把重视支持戏剧事业发展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举措,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模式,先后搭建了“湖南艺术节”“雅韵三湘”“欢乐潇湘”等多个全省性群众文化舞台,捧红了一批“名戏子”,活跃了一批“戏窝子”,走出了一条基层群众广泛参与说戏、看戏、唱戏、评戏的戏剧发展新路子。与此同时,“湘戏晋京”的新模式为湘戏推广打开了出路,“本本主义”的新理念为湘戏创作谋划了思路,实现了湘戏化茧成蝶的完美蜕变。

戏剧内容赋新意。面对观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新需求,当前戏剧界普遍陷入了“老剧本不管用、新剧本没得用”的创作困境。在湘戏内容创作上,湖南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的发展导向,发扬湘戏创作“工匠精神”,把创作眼光投向广大人民群众的改革发展实践生活,注重赋予湘戏更多的湖湘文化厚重感和湖南故事时代感,为观众量身推出了一大批叫响、叫好又叫座的新剧本。这次晋京参演的花鼓戏《我叫马翠花》,通过讲述一个小人物的“闪光品质”,塑造了一个草根英雄的中国梦,让老戏剧赋予了更多新元素,引发了普通观众情感共鸣。

文化传承育新人。戏剧繁荣发展,重在后继有人。在湘戏人才培养上,湖南注重戏剧人才培养抓早抓小,重点推动小戏骨演经典、学经典,演偶像、学偶像,为湘戏事业持续发展孵化了一大批“新声代”。从实践路径来看,湖南电视剧频道原创推出的《小戏骨》节目,搭建了本土戏剧人才成长成才的实践基地,李谷一等一批名家大师专程来湖南花鼓戏剧院海选收徒,为湖南戏剧界好苗子面授经验。这些新苗子的崛起,既夯实了湘戏“长江后浪推前浪”的人才基础,也进一步营造了更加浓厚的湘戏发展氛围,为湘戏繁荣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相关专题:好戏连台!“湘戏晋京”展演活动首都开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