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戏“湘”飘四溢的多重启示

2016-09-27 23:36: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盛湘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26日至9月20日,12台湘戏在京城闪亮登场,“圈”得粉丝无数。9月27日,“湘戏晋京”优秀剧目展演总结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出席时表示,要以“湘戏晋京”为新的起点,从剧本抓起、从人才抓起、从娃娃抓起、从政策生态抓起,立足传艺、传神、传德,着力出精品、出名家、出流派,使湘戏像湘菜、湘绣、湘瓷等“湘”字号文化品牌一样“湘”飘国内外。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出席。(9月27日华声在线)

此次“湘戏晋京”活动,旨在向首都人民推介湖南省的优秀剧目,充分展示近三年来湖南省艺术创作取得的新成果,交流展现全省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为湖南戏剧文化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三个月的展演,凝聚的是多年来无数湖湘艺术家的智慧与心血。湖南艺术工作者在文化强省的征程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艺术创作上凝聚激情,燃烧青春,传承创新。特别是自2015年第五届湖南艺术节以来,他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切合当前时代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剧目,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这次晋京展演的12台大型剧目,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鲜明地标示着湖南近年来戏剧创作的品牌。

“乾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传》中这句话讲述了“大道至简”的道理。此次晋京参演的不少剧目正体现了这个道理。例如:大型现代湘剧《月亮粑粑》是剧作家盛和煜据真人真事创作的,剧中截取三个不同时期的历史片断,讲述了乡村女教师秦雅云在一个叫黄荆树的贫困小山村30年坚守教育、奉献青春的感人故事,将“月亮粑粑”这首古老的童谣升华为一位乡村女教师的中国梦。剧中秦雅云30年才转正,最终学生们回村庆贺其执教30周年,她当年的学生又回村当教师,接棒乡村教育,深深打动了台下观众。花鼓戏《我叫马翠花》,讲述了小人物的“闪光品质”,塑造了一个草根英雄的中国梦,触动了人们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观众自然就排长队买票了。”

古人讲,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故事有无传播力,取决于有没有文化内涵。本次展演的剧目,紧贴“中国梦”题材,围绕时代热点、爱国主义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等主题,凸显湖湘本土特色。用艺术的方式讲好湖南故事,湘戏做到了。诚如张文雄所说:这次“湘戏晋京”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重大成果,是湖南戏剧艺术首次大规模晋京集中展演,是戏剧湘剧走出去的一次成功实践,是很有影响的一次湖南形象宣传。它的成功举办,说明传统戏剧在当今社会具有独特价值,具有影响人、塑造人、感化人的特殊功能。张文雄希望戏剧界对戏剧发展潜力要有充分的自信,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湘戏传承发展、健康发展、繁荣发展。

相关专题:好戏连台!“湘戏晋京”展演活动首都开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