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长江经济带 建设国际合作交流通道

2016-09-26 08:2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百灵] [责编:蒋俊]
字体:【
肖百灵 通讯员 摄

融入长江经济带意味着面临一个崭新的对外开放格局。湖南要因势而动,建造一条宽阔畅通的国际合作交流通道。

不久前发布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着力构建长江经济带东西双向、海陆统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这些思路和举措,将为湖南开放发展开创新舞台。我省应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依托长江经济带,建设国际合作交流通道,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搭建国际友好城市平台。缔结国际友城、开展友城交往,对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促进地方开放发展、提升我省国际形象作用十分重要。“十三五”时期,我们应加大友城结好力度,力争国际友城数量达到100对,为我省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参与地区合作交流。我们要依托长江经济带,积极参加中俄“两河合作”、中国长江经济带与英国北方经济区合作、中美省州长论坛、中欧地方政府合作、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论坛、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等,借助这些平台,推介我省优势产业和资源,进一步深化友好合作关系。同时,我们要认真谋划和承办一些地区性的国际活动,比如策划举办“中国——东盟地方政府合作论坛”等。

积极打造特色品牌活动。近年来,我省成功主办或承办了“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晚、“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等活动,扩大了湖南的国际影响。尤其是中国在海外的第一个旅法勤工俭学纪念馆、我省在海外的第一个纪念馆——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在法国蒙达尔纪市隆重开馆,成为我省对外工作的一条新纽带、一张新名片。

注重发挥比较优势。我省应把握自身优势,找准与长江经济带、珠三角、西部地区、港澳合作的重点和突破口,内联外引,内外结合,形成湖南对内合作与对外开放相辅相成的发展格局。当前,我们要发挥对接东盟基础厚实的比较优势,积极推动湖南与东盟开展合作,在万象市与长沙市开通直航的基础上,力争早日实现老挝在长沙设立领事馆。(省外事侨务办党组书记、主任 肖百灵)

相关专题:“开放崛起新湖南·国际友城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