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

2016-09-25 15:3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典] [责编:刘艺]
字体:【

日前,湖南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勉励扶贫工作重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作为一个中部农业大省,截至去年底,湖南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5万、贫困村8000个,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压力重大。尤其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在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以来,湖南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系在心上、抓在手上,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全省共识。此次,省委书记杜家毫专程与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就是要进一步强调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让贫困县党政正职把脱贫攻坚的责任坚定地扛在肩上。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党中央作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贫困县党政正职在完成脱贫任务之前,不能挪地方,脱贫是重中之重的任务,没完成任务怎么能走”。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要求,也是一项刚性的纪律要求,更是一项光荣的职责要求。正如杜家毫所强调的,这是对大家实践“四个意识”的现实考验。当前,脱贫攻坚就是最大的政治,坚决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把贫困县的“帽子”摘下来,才是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彰显对党绝对忠诚的本色。

“干事创业是共产党人的第一责任。”作为贫困县的党政正职,切实担当起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干出一番实实在在的业绩便是最大的责任。党员干部的成就,不在于当多大的官,而在于干多少事。杜家毫说,“我曾经当了8年的县委书记,县这一级是干事创业的好舞台,有干不完的事。”这既是省委书记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大家推心置腹、谈心交心,更是对贫困县党政正职迎难而上、干事创业的鼓励,更是对当地脱贫攻坚的责任人、指挥官的信任与鞭策。

贫困县党政正职肩负着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在其位、履其职,就必须安其心、竭其力,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得更实更好。杜家毫说,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是贫困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贫困县党政正职不计得失、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更需要全省各级各部门同心戮力、攻坚克难。对此,杜家毫要求,省、市各级党委及相关部门对贫困县党政正职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思想上多沟通,为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再创佳绩创造良好条件。

“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第一追求。”不忘初心,不忘群众,特别是不忘贫困群众,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战,给群众来美好愿景和幸福生活,是全体党员干部责无旁贷的使命,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情怀境界。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