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着力”护航湖南全面小康之路

2016-09-23 20:1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2日,杜家毫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逐项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着力”要求和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

今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从“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等方面对湖南提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植根于湖南改革发展实际,抓住了湖南发展的“七寸”,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推动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的指路明灯。

家毫书记“接棒”不久即在省委常委会议上逐项检查“三个着力”落实情况,充分体现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高度重视,反映了以家毫书记为班长的省委常委集体的政治敏锐性,折射了家毫书记对湖南未来改革发展的宏观掌控和深度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6年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将这项改革形容为“十三五”时期的“衣领子”、“牛鼻子”,足以看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奔向全面小康这盘大棋局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显然是将湖南放在全国大棋局中予以指导和考量。如果再联系到他对湖南“一带一部”的定位,那么湖南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宏观视野中布局更加清晰。因此,家毫书记强调“持续用力,逐项对照抓好落实落地,确保取得实效”,这是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负责,也是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鼓劲。

民生连着民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南“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人民的关心,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民为本的执政情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脱贫攻坚摆在了头等大事的位置,湖南贫困人口接近600万,且大多数分布在交通不便的边远山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家毫书记强调湖南“不断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本质上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体现。

湖南是农业大省,杂交水稻世界驰名,粮食生产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农业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产值比例降低了,但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农业重要地位并没有降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 “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一来是高度重视农业,二来是希望湖南农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家毫书记强调湖南继续实施“百千万”现代农业发展工程,是对湖南农业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湖南农业发展的殷切期望。湖南农业理应在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家毫书记上任之初即召开省委常委会逐项检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落实情况,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家毫书记今后的工作思路,即“三个着力”必将支撑、护航湖南全面小康之路!

相关专题:向总书记报告——看“三个着力”的湖南新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