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关注网络安全,打造绿色互联网

2016-09-21 09:0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郝天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及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等重要活动在武汉正在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旨在强化网民网络安全意识。(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社会的日新月异,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态势突飞猛进。互联网逐渐走进千家万户,进入寻常百姓家。互联网的使用和普及,在人们生活工作当中带来了诸多便利,为人们节约了一些不必要的时间。例如QQ、微信、滴滴打车、墨迹天气、支付宝等软件从各方面满足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出行等需求。另外,从企业、社会以及国家层面来讲,网络的发展刺激了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吸收了互联网提供的宝贵资源,分享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一些弊端也初露端倪,例如个人信息的泄露,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等屡见不鲜。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维护网络安全,规范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成为我国网民乃至整个社会的共同诉求,网络安全逐渐走进人们视线。我国设立网络安全宣传周顺应社会期盼,推动了绿色互联网的建设,构建文明网络环境。

安全是根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以安全为前提。网络的发展亦不例外,网络安全与网络发展相辅相成,离开了网络安全,网络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只有建立网络安全,我们国家的网络发展才能健康,绿色的发展下去。试想,如果没有网络安全这一坚强屏障,网络就像决堤的洪水一样,危害社会,使人们的人身财产受到损失。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为我国网络发展保驾护航。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让网络变得更安全呢?如何才能使我国网民安心使用网络呢?我认为,作为网络监管部门,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相关奖惩制度及举报制度,提高网络准入门槛,对那些制造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从而使这些网络“毒瘤”无处遁形。与此同时,广大网民也要积极参与网络安全的建设,网络安全关乎我们每一名网民的切身利益,只有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参与,才能构建有效坚固的安全防线。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的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付诸行动。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构建一道坚固的网络“防火墙”,建立起良好的网络秩序,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绿色”的网络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