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这个扶贫谈心谈话会开得好

2016-09-20 20:2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林桢] [责编:蒋俊]
字体:【

9月19日,湖南召开了一场特别的谈心谈话会,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等6位省领导与该省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聚集一堂,推心置腹、谈心交心,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坚决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深入推进的关键节点,湖南召开这么一场谈心谈话会,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要求、顺应群众期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守和担当。从新闻报道中各位领导的寄语嘱托和扶贫工作重点县“一把手”代表的表态来看,会议开得非常带劲,是向贫困“山头”冲锋前的再动员、再鼓劲。

进一步谈出了责任。正如杜家毫书记强调指出的,对贫困县而言,当前,脱贫攻坚就是最大的政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大局。作为主政一个地方的党政“一把手”,讲政治、讲大局,首要的就是把脱贫攻坚装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担当起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对这样的一份责任,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把全省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喊到一起,谈形势、谈认识、谈打算,就是一次进一步明确责任的过程。

进一步鼓舞了士气。“郡县治天下安”,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县一级是最重要的战斗单元,在这个战斗单元中,县委书记、县长又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他们的士气如何,直接影响着这场硬仗的胜败。对此,中央作出了“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决策部署。这个稳定,不仅仅是人事安排上的稳定,更是思想上的稳定,正如杜家毫书记强调指出的,“作为当地脱贫攻坚的责任人、指挥官,要在其位、履其职,安其心、竭其力,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得更实更好。”湖南的这场谈心谈话会,可以说就是一场“安其心、竭其力”的鼓劲会,是为这些处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领导干部加油鼓劲。

进一步明确了举措。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是个系统工程,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到方方面面,既要发力阶段性目标,又要着眼长远目标,既要落实“总攻”任务,又要结合自身实际,需要不断总结和提升经验、分析和研判形势、回应和解决问题。在这场谈心谈话会上,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从专项帮扶政策、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危房改造补贴、社保托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举措和要求,为各地向贫困“山头”发起冲锋提供了具体路径。举措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攻下贫困的“山头”指日可待。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