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

2016-09-20 08:5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海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明日在武汉拉开序幕。宣传周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等重要活动均将在武汉举行。(楚天金报9月18日报道)

当前,伴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网络安全日益重要。可以说,网络安全甚至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首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安全的概念早已突破了传统的范畴。换言之,国家要想得到真正安全,就得必须解决网络安全。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6.88亿,手机用户超过12亿,拥有400多万家网站,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0万亿元以上。可以说,如今的网络已经与我们形影不离,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无论是网上学习、工作、聊天,还是购物、交友、订餐……网络的痕迹遍布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显然,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的网络安全一旦出现问题,那么,对国家发展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

其次,网络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隐患,这个隐患主要就是体现在安全方面。尤其是,近些年因为不重视网络安全而导致的泄密和刑事犯罪,在我国逐渐呈现出高发态势,不断挑战着我们国家和网民的网络安全。比如,就在最近引爆网络的“山东女大学生被骗郁结离世”、“清华教授被骗数千元”等电信诈骗案件,更是表明了我国的网络安全防护,其实还处在一个初始阶段,如何大力提高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已经成为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为此,党中央在2014年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时,就将“加强个人数据保护,严厉打击非法泄露和出卖个人数据行为”写入了“十三五”规划纲要之中。然而,随着我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网络信息化的持续性拓展,导致中国大量数据和信息单方面流向西方发达国家的态势更加严重。这就使得未来中国网络安全威胁依然持续扩大,网络空间主权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

总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曾经指出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了我们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笔者由衷祝愿,这次2016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开启,为我国最终可以实现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营造出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