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风口”

2016-09-14 06:32: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它标志着一项重要国家发展战略正式落地。

《纲要》对长江经济带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层面的要求。其中居首位的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纲要》描绘的发展蓝图是:到2030年,水环境和水生态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功能显著增强,水脉畅通、功能完备的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全面建成,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建立,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生态环境更加美好、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在区域协调发展上,《纲要》强调“生态优先、流域互动、集约发展”的思路,提出了“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格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区域互动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成都、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湖南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地处“一带一部”,承受经济带的辐射和深拓,长沙位列“三极”,“多点”纳入各个地市,对于站上长江经济带发展“风口”的湖南而言,这是一个加快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绿色发展要求我们厚植新的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在保护的前提下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适应。不鼓励新一轮的大干快上,不提倡为了单方面的发展指标搞“政策洼地”,这对我们的产业发展方向做出了鲜明的提示:积极引导扶植新型绿色产业,而对不符合要求占用的岸线、河段、土地和布局的产业,必须无条件退出。

融入长江经济带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集聚度高、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长江经济带是一片面向未来的发展高地。“高低”不等就难以实现对接和融合。我们要通过增强系统思维,创新体制机制,通过规划引领,统筹各地改革发展、各项区际政策,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激发内生发展活力,提高我们自身的“海拔”。

走上发展高地必须具备开阔的视野和有高度的发展标杆。产业发展要具备核心竞争力,体现区域特色。对于湖南而言,就要扶持发展工程机械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轨道交通产业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因势利导,做优做强。对于长沙市而言,要瞄准“世界级”,拓展现代城市功能,注重内涵提升,发挥其对周边地区的核心带动作用。

发展大潮,浩浩荡荡,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们要顺风而行,迎头赶上,加快改革发展的步伐,站上发展的“风口”,一览未来的风光。

相关专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