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2016-09-11 08:42: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让我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4)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从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中国”的宣示,到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百年梦想”矢志不移的追求贯穿于党95年的奋斗历程。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近百年的奋斗,全面小康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处于最后冲刺阶段,民族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随着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恢宏铺开,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伟大复兴的期盼,正由过去的“印象派”变成了触手可及的“工笔画”。

但接近还不是实现,奋斗仍需继续。习近平总书记将向“两个一百年”的进军比作新的长征,号召“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对于过去穷怕了苦惯了的湖南人民来说,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对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的渴盼、重振湖湘文化雄风的愿望是很强烈的。正因为如此,十年来,湖南省委先后提出“富民强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等治湘战略,加速实现后发赶超,近年来尤其办了不少实事难事——

从保护与治理湘江的“一号重点工程”,到“一湖四水”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保护与治理,让人们感受到了“天蓝、水清、地绿”的宜居环境;从改造“两房两棚”、改善“两供两治”,到逐年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向原民办代课教师、老年乡村医生、农村电影放映员发放生活困难补助,一系列惠民政策为更多困难家庭纾忧解困;从精准发力的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湖南实践,到推动“湘字号”产品漂洋过海,让人们看到了湖南“绝不输在新一轮起跑线上”的勇气;从全球最长磁悬浮列车炫丽亮相,到“中国移动生活之都”雏形初现,自主创新助推发展的前景激荡着湖南大地的活力……

迈向目标的每一步,是省委省政府对民生福祉的牵肠挂肚,是对改革与发展的念兹在兹;而湖南这片土地上每天发生的变化,让三湘父老的幸福感、获得感一天天增多。

湖南继续前行的路怎么走?还是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坚持咬住发展不放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三大国家发展战略,发挥湖南湘江新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平台的作用,着力实施“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战略,促进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南和大湘西四大板块协同发展。

“饭要一口一口吃、仗要一个一个打”,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定要有“愚公移山”的心志。湖南既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共同目标,也需补齐“发展不快、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自身短板。这样的双重特点,决定着我们面向未来的“长征”,必须有更高的智慧、更过硬的本领、更顽强的作风。

挑战与机遇同在,已跻身全国前十的湖南,能不能在中部崛起战略中走在前列,就看我们能不能有“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敢为人先、敢于扎硬寨打硬仗的血性,和多谋善断、抢抓机遇的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奥运代表团时说,“不以成败论英雄”,但“英雄敢于争第一”。带领全省人民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接力棒,已历史地传到了我们这代湖南共产党人手里,跑好这一棒,不掉队、不落伍,是我们不容推却的责任。

相关专题:《让我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