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在新时代中激发湖南自信

2016-09-10 07:56:4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在新时代中激发湖南自信

——让我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3)

刚刚闭幕的奥运会,无论是傅园慧的“洪荒之力”,还是中国女排史诗般的夺冠之路,都展示了奥运健儿的强大自信,也进一步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

从1840年以来的一百多年历史,是中华民族在沉沦中奋斗,在奋斗中复兴的历史,也是中国人民自信心由失落到恢复的历史。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从晚清的卑躬屈膝到新中国的昂首挺胸、从不少人的自轻自贱到全民族的自立自强,经历了多么艰难的过程。

支撑这一过程的,是中国革命的光辉胜利,是中国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50年间,中国人均GDP增长了超过200倍;30年时间,中国城镇人口增加超过5亿,人均预期寿命已领先中高收入国家;10年时间,13亿中国人几乎人均一部移动电话,近7亿中国人搭上网络快车……如此亮眼的“成绩单”,堪称世界少有、人间奇迹。

这样的成绩单,来源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探索、坚持与拓展,来源于我们对自己民族、文化的深沉自信。

中国成就显示了中国力量,中国力量激发了中国自信。反过来,中国自信又为我们继续前进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将推动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

中国自信的宏大拼图中,湖南自信是极为重要、不可或缺的一块。从“蛮荒之地,人材鲜少”,到“无湘不成军”“湖南人材半国中”,近现代百余年间,湖南人才辈出,灿若繁星。“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不但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让湖南人倍感自豪。湖湘文化的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精神,为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湖南人民同样在奋力拼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从“磁浮”载客、高铁出海到核电技术走出国门,从“天河二号”刷新全球最快运算速度记录到参与C919大飞机制造……一串串湖南元素,刻写在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画卷中。8月27日以来,“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系列活动在法国举行。湘瓷、湘茶、湘绣等非遗精品集体亮相,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创新成果集中展示,湘菜大师与法国大厨“舌尖论道”,湖南文化的魅力,让人深深迷醉。

“请叫我一线城市”,刚刚举行的“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这一声音在长沙不胫而走,在朋友圈刷屏。凭着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5个维度,长沙晋级“新一线城市”。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荣光代表过去,未来还需开创。我们既不能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睡大觉,更不能无视当前存在的种种短板、弱项而盲目乐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就湖南而言,我们既要从辉煌的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动力,也要用新创造的业绩激发新的湖南自信,让湖南自信涂上更多的时代底色,迸发更大的时代力量。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整整一百年前,还在湖南一师求学的毛泽东写下这样的诗句。今天的湖湘儿女,当以同样的自信,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泳渡中,劈波斩浪,击水中流。

相关专题:《让我们“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