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长征 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

2016-09-07 10:3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责编:蒋俊]
字体:【

“长征路上奔小康”湖南站活动结束已有几天了,我一直在想,80年了,整整80年了,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在激励着我们要重走长征路?归根究底,无疑是无数革命先烈在长征所铸就的长征精神。

一次次的绝地逢生,一次次的转危为安……在通道,一次生死攸关的重要会议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湘西,一场伟大的策应战,以“多背些敌人过来”的战略思想,有效地帮助了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

当红军三大主力在80年前的那个10月胜利会师于甘肃会宁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这些红军战士,不仅谱就了长征这样举世罕见的伟大史诗,而且铸就了无与伦比的精神丰碑。

何为长征精神?有人总结了12个字“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还有人说其主题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也有人总结其内涵为: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

然而,我们不禁要问,究竟又是什么铸就了伟大而不朽的长征精神呢?无数红军战士在长征中,爬雪山过草地,历经了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遭受了后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危机。

惟有理想与信念。他们不愿意向敌人低头,不愿意向任何苦难低头,是因为始终坚信,只有自己的信仰才能救中国,坚信革命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今天,我们重走长征路,在真实触摸那一段波澜壮阔的长征历史的同时,最重要的是感受理想与信念的力量,从中汲取营养,让伟大的长征精神,在历经80多年的风雨后,依然澎湃如昨。

我们也可喜地看到,在80年后的今天,老区人民在长征精神的激励下,用勤劳智慧的双手,努力建设美丽家园,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坚定地走在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