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改革进行到底”彰显中国力量

2016-09-07 10:0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竖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新华网报道,2016年9月3日下午15时许,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在浙江杭州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磐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

“把改革进行到底”,是习近平向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的庄重承诺,也是对整个世界的公开回应。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过去一段时期内,无论是中国某些层面,还是西方世界,都或多说少地出现了一种“杂音”:认为中国改革已经停滞不前了,甚至还声称中国已经走回头路了。

不可否认,影响中国改革的阻力的确非常强大,有些阻力甚至远超邓小平时代的。

并且,习近平曾经公开指出,“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但是,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第五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3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中央强有力的反腐,一方面为推动改革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又为制度反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换而言之,这几年的反腐,为中国改革的顺利进行集聚了很多的正能量,为中国改革的顺利进行积累了强大的力量。

特别是,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如期落地和进一步细化,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极其强有力的保障。

实际上,全球亿万羲黄子孙、龙凤传人,也都普遍坚信改革是强国之路、富民之道。而且,“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日益成为全球华人的行动指南和价值取向。尤其是,诸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类的中央号令,极大地激发了无数中华儿女积极投身改革大潮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诚然,时至今日,国内外的某些力量,还在试图干扰中国改革,甚至企图将中国改革联合绞杀掉。但是,世界上真正爱好平和与发展的很多国家或地区,都支持中国改革,并为之点赞。也就是说,中国改革是得到巨大外力支持的。

是故,笔者罗竖一认为,“把改革进行到底”彰显中国力量。换言之,“我们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好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协调发展。我们将继续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文/罗竖一)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