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见证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国时刻”

2016-09-06 21:43:5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编:刘艺]
字体:【

   作者: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沈逸

  全球瞩目的2016年G20峰会于2016年9月4日在中国江南水乡杭州正式召开,杭州见证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国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在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题演讲、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的发言以及20国集团峰会的开幕词,全面阐释了中国对于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主张与认识,标志着中国在全球治理国际规则制定的核心区开始展示负责任大国应该承担的战略领导地位。

  G20峰会的召开,有着特殊的背景:2007-2008年的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远比人们预期的要深刻;直至今日,全球经济仍然没有能够顺利实现复苏与稳定增长的目标。一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金融监管改革虽有明显进展,但高杠杆、高泡沫等风险仍在积聚。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这意味着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是资本主义市场结构性的内生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靠小打小闹、修修补补、以邻为壑等传统的危机解决思路是行不通的。

  从这一背景出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峰会上的系列讲话,清晰提出了中国的药方:

  首先,习主席指出,必须克服以邻为壑传统思路。这种思路变革的本质,就是从转嫁危机变为解决危机,这也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提出的全球治理新思路。这种思路强调成员国的自我调适,强调大国以负责任的态度在全球治理中以更合理的方式分担相匹配的成本,强调必须在内政和外交上进行更加有效的协调。同时,将全球金融、投资、贸易体系看作是一个整体,从而通过“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新的思路要求二十国集团成员“统筹兼顾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政策,努力扩大全球总需求,全面改善供给质量,巩固经济增长基础。应该继续加强政策协调,减少负面外溢效应”。这意味着,负责任的大国需要在全球通过战略与政策协调,进行更加有效的总需求管理、总供给改革、以及促成应对国际危机的新的行为规范。

  其次,习主席结合中国经验与全球实际,将以包容性发展为最典型代表的新型发展观、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提上了G20峰会的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推进全球经济治理良性变革的中国方案。在开幕式致辞中,习主席提出的“药方”中对发展目标、动力、模式等做出了全面论述。

  这种发展必须是兼顾短期和长期的发展。因此必须更多地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的方向努力。换言之,各国必须通过推进产业革命来促使生产可能性边界的外溢,而不能仅仅停留在金融游戏乃至货币战争的阶段来算计彼此的利益。

  这种发展必须是置于有效监管之下的发展。2007-2008年的金融经济危机留下最为深刻的教训,就是缺乏有效监管而走向过渡膨胀的金融体系将导致灾难性的后果。而这种监管体系的建设,既要有国内金融体系监管,也要有国际金融体系新秩序的建设。习主席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式致辞中精准点到了“二十国集团应该不断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用。”可以看出,传统意义上由单一霸权国家提供维系国际金融体系稳定、主导全球金融体系的做法,显然已经无法适应当前国际金融、经济体系的需求,必须得到有效的变革。

  这种发展必须置于开放的环境下进行。中国是在开放环境下进行经济建设最具代表性的获益者之一。此次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做出了承诺,也提出了明确号召,即“二十国集团应该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我们应该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中方的表态无疑十分符合世界对20国集团峰会的期许,符合对世界负责任大国的期望。

  这种发展也是包容性发展。G20峰会开幕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在发展前提及“包容性”,是中国对全球发展模式的贡献。包容性发展,让发展成果得到有效的共享,确保各方都能从发展中获益,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追寻的共产主义理想相互结合的产物。既然要包容性发展,就要确保世界能够缩小贫富差距,为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提供造血能力,减少全球发展的不平等和不平衡。

  第三,习主席为20国集团未来的发展勾画了清晰的蓝图,体现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国际规则制定,推进全球治理新变革的进取型战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最主要的负面评价有两类,一类是说中国“搭顺风车”,言外之意是只享受不出力;另一类就是说中国是“不先生”,指责中国没有做出建设性的举动。在开幕式致辞中,习主席从20国集团长期建设目标切入,明确建议二十国集团应该根据世界经济需要,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在目标设定明确表示应该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在机制建设指出要充分倾听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以及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以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这些主张清晰勾勒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规则制定的诚意与坚定意志,也可以看作是中国推进全球治理变革战略更具进取型的体现。

  2016年9月的杭州已经开始见证全球治理的中国时刻,G20峰会的召开,掀开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国际规则制定的新篇章,我们将一起见证由此开始的时代新乐章。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