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杭州峰会成果彰显“中国作用”

2016-09-06 21:39:26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茂荣] [责编:刘艺]
字体:【

张茂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9月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11次峰会在杭州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在闭幕辞和中外记者会上将峰会成果概括为“五个决心”,这呼应了习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提出的“五个应该”,集中反映了“中国主张”和“中国理念”。

成果之一是“我们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这是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现状对G20提出的迫切要求。因此,杭州峰会进一步明确了G20未来合作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为此将“开展更紧密的宏观政策协调,落实杭州行动计划,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从短、中、长期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增长。这正回应了习主席在开幕式上提出的G20成员“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的建议。

成果之二是“我们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这是针对世界经济长期增长潜力不足而提出的核心对策,也是中国正在国内努力推行的政策。在中国为本届峰会确定的主题中,“创新”被置于首位,可见中国对通过创新将世界经济拉回正常增长轨道寄予厚望,各国对此高度认同。因此习主席在开幕式上建议的G20“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在峰会上得到了各成员的一致认可,并通过了具有重大意义的《G20创新增长蓝图》。

成果之三是“我们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这是针对当前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落后于时代、落后于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现实而提出的解决之策。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是旧的不公正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的受害者,因此要求进行改革的呼声高涨。发达国家迫于全球化条件下各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实压力,也同意进行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本次峰会成果对此再次进行了确认,并呼应了习主席在开幕式上发出的G20“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的要求。

成果之四是“我们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是针对当前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浪潮高涨而采取的对策。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受益国之一,一直站在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前沿。G20各成员也清醒地认识到,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没有出路,高举自由贸易大旗才是最佳选择。因此,本次峰会通过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完全接受了习主席在开幕式上关于G20“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建议。

成果之五是“我们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G20合作成果惠及全球”,这是针对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而提出的对策。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致力于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一道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为此,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其重要目的就是将自身发展成果惠及沿线广大发展中国家。从全球视角看,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发达国家的发展也很难持续。因此,此次峰会在发展领域实现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在G20历史上具有重要开创性意义。这些成果是对习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强烈建议G20“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的积极回应。

总之,G20杭州峰会取得的累累硕果,是在中国的主持和引领下,相关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峰会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提出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充分吸纳了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和“中国主张”,是中国发展实践在全球的一次成功推广。峰会成果包含鲜明的“中国元素”,为G20打上了深深的“中国印记”,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的“中国信心”,必将有力地推动世界经济最终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