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厚植绿色理念 扮靓美丽中国

2016-09-06 16:3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万姗姗]
字体:【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5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继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闭幕辞。习近平在闭幕辞中指出,通过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我们就能源可及性、可再生能源、能效共同制定了行动计划,就继续深化反腐败合作达成多项共识。(9月5日新华网)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全面小康既代表着更高质量的幸福生活,也意味着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然受粗放式发展模式等因素影响,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也都已经成为了当前我们亟待解决的难题。十八届五中全会就顺应了人民群众可持续发展的殷切期盼,将“绿色发展”作为指导我国“十三五”时期发展甚至是更为长远发展的科学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

绿色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也的确能够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就明强指出:我们将毫不动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今后5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下降23%、15%、18%。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先前在全球清洁能源领域里的重要高层论坛即第七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主席就曾向会议致贺信,在信中强调:中国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构建低碳能源体系,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可见在发展清洁能源走绿色发展道路方面,中国的决心是一以贯之的。

问题就是导向,国情决定政策。解决环境问题,实现绿色发展,必须解决污染排放问题。而事实却是,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更已明确显示,全国烟粉尘排放的70%,二氧化硫排放的85%,氮氧化物排放的67%都源于以煤为主的化石能源燃烧。先前在尊重国情基础上,国家也已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可谓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重要举措。

节能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依然任重而道远。比如说,相比于乙醇汽油、二甲醚掺混柴油,低比例甲醇汽油属于清洁能源的替代产品,其在绿色发展方面就前景较好。前不久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宝顺、王庆喜带队,就曾对研发推广低比例甲醇汽油的项目进行调研。在调研中,张宝顺还根据调研成果和其领导推广甲醇汽油的丰富经验做了总结性发言,特别强调“低比例甲醇汽油是个大事,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大事”。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也已经进一步诠释了中国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其实,绿色发展不能仅仅体现为对环境的整治和对生态的保护,更应成为一种思想、一种理念、一种生活方式,“绿色化”应该在生产和生活中深入人心并渐成自觉。而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已经就能源可及性、可再生能源、能效共同制定了行动计划,每一位炎黄子孙都应厚植绿色理念,更加坚定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扮靓美丽中国。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