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是杭州 早晚复相逢

2016-09-06 07:5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波光粼粼的西子湖畔,平阔奔涌的钱塘江边,见证着世界治理的里程碑。圆满落幕的G20杭州峰会,承载着世界各国的期盼。

9月5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记者会并致辞。他用“五个决心”概述了“杭州共识”: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决心创新增长方式,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可以预见,这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将为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贡献强大的“中国力量”。

开放、包容,成就了全球今天的繁荣。但同时,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科技进步、人口增长、经济全球化等过去数十年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先后进入换挡期,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处在向左还是向右的“十字路口”,世界经济亟待作出正确、果断的选择。

中国多年来致力包容性发展的不懈努力,正好为世界经济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2011年至2015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3%,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中国这一重要“发动机”,依旧是世界经济中的一抹亮色。亚太自贸区、亚投行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全球搭建的新平台。几天前,加拿大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到今年年底,亚投行成员国有望超过90个。而此次峰会期间的几处“花絮”,也从侧面印证着中国“以开放和包容带来改变”的理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到访阿里巴巴推销“四大国宝”;巴西总统特梅尔杭州逛商场,用人民币买鞋。“中国钥匙”,有助世界找到经济前行的新路。

“20国集团,不仅属于20国,也属于全世界。”记者会上,习主席的这句话十分简约但丝毫不简单。借助“一带一路”,巴基斯坦把吉拉姆河湍急水流变为清洁电力,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在国际贸易整体低迷之际仍物流如织,塔吉克斯坦杜尚别热电厂让民众对温暖的祈盼梦想成真……“搭顺风车”“命运共同体”,G20杭州峰会让世界分享到中国发展的红利。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杭州正旖旎,梦想正扬帆。从“杭州共识”再出发,且看“中国药方”如何活血化瘀,让世界经济之水活起来,让20国集团成果惠及全球。再相逢,料想又是另一番美景!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