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世界经济配了把创新金钥匙

2016-09-05 21:47:53 [来源:南方网宾语] [责编:刘艺]
字体:【

  “告别传统增长模式、以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将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拉开帷幕,全世界都在关注习近平主席释放出的中国信心。(9月5日《人民日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G20)工商峰会发表的主旨演讲,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所致的开幕辞,对解决世界经济面临问题的问题提出了中国主张,拿出了中国方案,开出了中国药方,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称赞和积极好评。

  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习近平主席为世界经济开出的中国药方中,“创新”是这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药方的主要成分,也是一剂长效药。

  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发表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强调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所致的开幕辞中,习近平就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提出“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等5点主张。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亚参加过3次G20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创新”是习近平为世界经济开出的“长效药”。

  2013年9月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作了题为《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言,提出各国要放眼长远,要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习近平强调“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同时提出各国要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培育普惠各方的全球大市场,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

  G20圣彼得堡峰会之后,中国为全球提供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公共产品产品开始落地生根;中国在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将互联互通作为核心议题之一;中国支持二十国集团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支持世界银行成立全球基础设施基金,并通过建设“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途径,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作出贡献。

  2014年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上,习近平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强调“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为创新发展方式明确政策路径。习近平承诺中国将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势头,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G20布里斯班峰会之后,虽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为了让中国经济走得“更好更稳更远”,中国坚持进行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经济中的深层次和中长期问题。中国经济实现7%的增长,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2015年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指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创新“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习近平主席强调应该抓住机遇,把推动创新驱动和打造新增长源作为二十国集团新的合作重点,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共同创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续的全球需求,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

  G20安塔利亚峰会之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强调,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创新发展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依靠创新,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枝繁叶茂,花开富贵,从2011年至2015年年均增长7.3%,远高于同期全球经济2.4%的增速,且表现出很强的外溢效应;依靠创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成了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的稳压器和定盘星。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73.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4.1%,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中国经济呈现的活力、定力让世界为之惊叹。

  从圣彼得堡峰会的“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布里斯班峰会的“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安塔利亚峰会的“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四点建议,习近平主席阐述的创新发展理念抓住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在完善全球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G20杭州峰会,中方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重点议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目的就是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在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习近平指出,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依靠创新这把金钥匙,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今天的世界,需要二十国集团围绕创新采取行动,需要把各国实施创新政策的力量汇集一处,做到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中国的创新这把金钥匙,也是从根本上打开全球经济增长之锁的万能钥匙。(南方网宾语)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