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

2016-09-05 12:2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式上说:“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并指出:“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就能够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伙伴精神,就是合作精神。在习近平全文2804个字的开幕式讲话中,“合作”一词的出现次数就有7次,合作是国际社会建设、发展、进步的基础,也是国与国之间摒弃矛盾纠纷、实现共赢共利的根本前提。我认为,伙伴精神与合作精神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合作可以是一次性的,或者以某个项目为周期性的合作;而伙伴精神,则是全面性的、长期性的合作,因此,伙伴精神是合作精神的升华版。

习近平主席为什么要将合作精神上升到伙伴精神呢?其实,我们可以从拿大前总理、前财政部长保罗·马丁此前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以及习近平此次的开幕式致辞上看出来。第一,“G20”作用的发挥没有满足外界期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达成的很多共识没有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大家对公开承诺的事项没有认真履行。第二,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有所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各自为政、私利化的发展格局依然占主导地位。第三,面对经济复苏疲软、杠杆和泡沫风险积聚、金融市场一波三折等现实问题,归根结底,是缺乏国际间合作的伙伴精神。建立起长期稳定的伙伴合作关系,既是解决当前国际发展难题的关键,也是促进世界经济社会未来稳定发展的根本,因此,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

我们虽然国情不同,但是世界人民对于和平发展、稳定发展的愿望相同;我们虽然发展阶段不同,但是世界人民所期待的共同利益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我们虽然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是世界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相同。不管是在现在还是在将来,兼容并包才是发展的大前提,和睦共处才是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二十国集团承载着全世界人民的期待,使命重大,在发展建设上要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决不能以邻为壑。

伙伴精神既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行动。各国都需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和改革,以实现共同利益为目标,直面问题、共克难关,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